政府信息公开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浏览量:3930 发布时间: 2013-12-30 字体: [ ]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规定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载体建设等六个方面内容。起止时间为20131120131231。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窗口联系(地址:广元市利州区电子路90号;邮编:628017;电话:3308376;传真:3305419)。

一、概述

2013年,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实施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一)加强队伍建设。根据领导分工调整,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及经费,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班子成员和科室、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严格执行监督检查和全面考核,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成为“一把手工程”,有效形成了“一把手”主抓,分管领导负责,科室、单位负责人落实的运行机制。

(二)健全工作制度。根据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研究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规定、实施办法,建立了公开信息备案、信息公开告知、信息保密审查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重点、程序及要求,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严肃纪律,严格坚持信息公开送审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全运行。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彻到日常工作中,与机关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等结合起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突出工作重点。以强化政务公开功能为重点,及时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法规等信息全面公开,对重大项目、热点工作做到主动公开。门户网站将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证件办理、资质认定等问题,从政策文件、办事流程、表格下载、常见问题四方面进行公开,同时对人事考试、职称评定、考核奖励等方面的过程落实全公开,实现全程“阳光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门户网站专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及下属单位共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23条,其中:概况信息50条,占1.2%;总结计划信息15条,占0.3%;法规公文信息352条,占8.5%;工作动态信息3329条,占80.8%;人事信息308条,占7.5%;财政信息6条,占0.2%;行政执法信息27条,占0.7%;其他信息36条,占0.9%

(二)其他渠道公开情况

1.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信息优势,主动向新闻媒体提供素材,有重点的向社会广泛宣传人社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和创新作法。全年共向各类新闻媒体提供稿件650余条。

2.利用信息查阅点公开。在社会保障服务大厅和市政务中心窗口设立信息查阅点,利用电子大屏、电子触摸屏等手段广泛宣传各项政策法规。建立了12333电话咨询平台,及时受理解答了群众咨询。全年共通过信息查阅点、电话接受公众咨询查询5000余次。

3.开通腾讯、新浪微博,发布工作信息350多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收到通过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事项2项,并按要求进行了公开,得到了申请人满意评价。对于电话方式询问的,受话人按工作规则,能够当场答复和提供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将来电转接相关部门或告知其联系方式,由承办部门办理。

四、载体建设情况

我局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载体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加强基层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基层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充分保证人员、经费、场地、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以公共就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争议调解和劳动监察等为重点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二是抓好服务大厅公开。在服务大厅配备了LED显示屏、触摸屏、资料取阅栏、信息提示栏、公告公示栏等设施,办事群众可直观地了解到政策法规、业务流程和咨询电话等信息,提升了政务公开品质。三是利用新闻媒体公开。主动向新闻媒体提供素材,有重点的向社会广泛宣传人社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和创新作法,明确了新闻发言人,做到了“电视有形象,广播有声音,报纸有文字”。四是加大网络信息公开。发挥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的主平台作用,加强了以门户网站为主,公共就业、社会保险、人事考试、人事人才为辅的人社工作网站群建设,完善了网站的公共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及时在网站上更新发布了法律法规、政策解读、招考信息、用工需求等重要信息,形成了信息权威发布、民意表达充分、服务高效便捷的电子政务公开工作格局。此外,我局还注重发挥微博、12333电话咨询平台和市长、局长信箱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作用,及时接听解答了人民群众关心的政策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条例》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公开的形式、公开的时效性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公开促进监管服务、执法规范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2014年,我局将主要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贴近人民群众的需求,进一步完善丰富主动公开的内容;二是充分利用网站等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创新公开的形式;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每月统计公布各个单位和部门的信息发布情况;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进一步提高公众的参与度。

    

广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4219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办: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