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全市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推进会召开

来源:办公室(宣传中心)、规划财务科 浏览量:6524 发布时间: 2022-05-19 字体: [ ]


5月18日,全市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推进会在昭化区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人社部、省人社厅关于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我市标准化综合试点和区域协同试点工作。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匡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出席会议并致辞,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严建国主持会议。


匡顺华指出,开展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工作,是答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人社答卷、更好展现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人社担当作为、总结推广人社基层公共服务“广元经验”的难得机遇。全市人社系统要抢抓机遇、顺势而为,进一步优化人社工作机制,规范基层服务事项标准,总结提炼人社基层公共服务试点“广元样本”,着力提升群众对人社服务满意度。

“实施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就是要构建覆盖全民、城乡一体、均等可及、优质高效的人社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匡顺华要求,要统一标准、提升能力、形成制度,引领人社基本公共服务提质增效。一要分类布局力量。做强中心乡镇、兼顾一般乡镇,重点布局中心村、统一规范一般村,保障人社基层服务全覆盖、无死角。二要统一硬件标准。对照全市综合试点建设标准清单,合理设置功能区域,统一标识标牌,加强人社服务平台建设。三要规范服务事项。我市综合试点服务事项145项,其中乡镇可办理事项76项,村(社区)可办理39项。要严格执行标准化事项清单、服务指南和操作手册,持续推动人社服务向基层延伸。四要提升经办能力。严格落实“先培训、后上岗”“岗前必培训,合格再上岗”等要求,培养和稳定一批能办事、办好事的基层人社经办队伍。五要创新服务模式。推动人社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最大限度推动实现人社高频服务事项“村能办”“家门办”。

匡顺华强调,本次试点涉及事项多、范围广,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市人社系统要加强对试点的要素保障,聚合多方力量共同推进。一是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级试点任务。二是逗硬检查验收,对综合试点工作组织开展验收,严把验收关卡,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及时成立试点工作组织机构,统筹整合资源和服务,全面推进“村能办”“家门办”便民服务体系,为巩固深化全市“两项改革”、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昭化区卫子镇便民服务中心、卫子镇石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石井社区社银一体化网点等昭化区“综合试点”示范点。

昭化区委常委、副区长叶林城,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孙强参加有关活动。局领导李辉、韩飞、周宇昆,市人社局相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相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县区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广元经开区社会事务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牵头试点工作股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相关负责同志在市人社局和各县区分会场参会。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办: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