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县“五举措”推进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走深走实见成效
来源:青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科      发布时间:2022-07-01   分享:

听了你们的宣传,知道了国家的钱不能多领,近日,青川县乔庄镇黄坪社区党专程从浙江赶到青川县社保中心向工作人员说道,并主动将重复领取的养老金30958.56元退回养老保险基金账户。


今年,为推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走深走实,青川抽选业务骨干,赴全县20个乡镇开展“提升年行动进乡镇、入村社”活动将监督触角延伸到业务经办末梢提升年行动成效明显

提高认识,担当

组织乡镇(社区)、社三级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系列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深透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思想精髓,以正确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促进乡镇、村社干部观大势、谋大局,紧紧围绕守护好人民群众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这一主线来谋划和推进基层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工作。


突出重点,压实责任

明确目标任务,突出精准施策,青川县人局向乡镇、村社干部传达部、省市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动员会议精神及具体安排部署,结合乡镇、村社业务经办,逐一排查风险,落实落细防控措施。严格依照经办岗位、事项、风控“三张清单”授权,规范办理社保登记等业务,主动配合各级下发疑点信息核查及违规基金追缴工作,并指导各村社确定一名协办员,按照规范化要求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等业务,重点确保村社提供的基础信息和数据真实、准确。

以案为镜,警钟长鸣

结合干部纪律作风整顿组织开展了乡(镇)、村、社三级集中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骗取社保基金案件,深入剖析该案件风险点及发案原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达到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增强风险防控意识严格执行每月死亡零报告制度,严防乡镇、村社干部协同隐瞒死亡人员信息。


违领追缴,县委考核

青川县人局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提升年行动各项重点任务,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加强对社保基金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为基金监管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必要的组织保障。县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制发《2022年度乡镇目标绩效指标》,将各乡镇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宣传工作推进乡镇辖区内死亡冒领、重复领取待遇、重复参保等情况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并以“责任清单+责任人”的形式落实,确保辖区内社会保险基金死亡冒领、重复参保、重复领待、死亡人员待遇认证、案件发生率实现五清零

纪检参与,全程监督

青川县“提升年行动进乡镇、入村社”活动,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监委全程参与、跟踪督导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基金安全更好顺应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社保和高品质生活的新期待,更好适应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期许。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