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州区社保中心四举措强化社保基金安全
来源:利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9-08   分享:

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利州区社保中心严格按照维护基金安全、有效规避风险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基金监管的各项政策规定,利州区社保中心四举措加强社保基金风险防控,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运行。

一是加强授权管理,把好人防关卡。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注销离职、离岗人员账号,适时调整岗位分工,明确岗位职责,账号、密码必须由本人保管,严禁授权他人代办。乡镇街道延伸服务实行人脸识别、扫码登录,人防与技防相结合,有效杜绝了一人多号、一人通办问题的发生。

二是严格申报程序,堵住经办漏洞。为有效防止死亡人员冒领、多领养老待遇,利州区社保中心制定《广元市利州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死亡报告制度》,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经办人员按制度每月报送辖区内死亡信息,社保经办机构专人负责接收上报信息,及时登记,在每月养老待遇核发时及时对乡镇(街道)上报的人员信息进行核查,核查内容包括是否丧失领取资格,是否已做相关业务处理,是否存在违规领取及追回情况。对未办理的,及时督促业务经办人员尽快办理,从源头上堵住基金流失的风险。

三是协调部门联动,完善数据共享。为在源头上减少或杜绝丧失待遇领取资格人员继续领取社保各项待遇的现象,利州区社保中心与区公安、卫健、法院、民政4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完善信息数据共享机制,不定期分别从上述4部门获取户口注销人员、火化人员、死亡登记人员及服刑人员数据,并与社保系统内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数据进行比对。

四是强化实时监管,确保基金安全。将稽核工作列入日常化、常态化,稽核人员每月按上月业务不低于10%比例进行随机抽查,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基金收、支、管等各项业务经办情况及计算机硬件、软件管理运行情况进行全面稽核,定期或不定期对关键业务开展重点稽核。

今年以来,利州区社保中心共清理出辖区内涉及重复领取、死亡冒领、服刑人员等违规领取养老金114人,金额64.3万元,目前已追回56.6万元,其余部分将按月分期追回。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