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州区社保事务中心“两个深入”扎实开展社会保险稽核工作
来源:利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4-22   分享:

近年来,我区参保企业数量和职工人数不断增加。为规范企业参保缴费行为,实实在在为企业及职工办好事,区社保中心“两个深入”扎实开展社保稽核工作。

一是深入参保单位开展政策宣传。通过面对面座谈等方式,依托于典型案例将社保参保政策、业务流程等进行详细地讲解,让企业及职工明白参保的优势,提高参保积极性;选取重点整改单位事例,说明少报瞒报缴费基数和缴费人数、恶意欠缴社会保险费的恶劣影响,增强企业及职工的参保意识。二是深入实地开展稽核工作。按照事先制定的社会保险稽核检查计划,区社保中心通过资料稽核和现场稽核两种方式,对我区参保单位开展稽核。资料稽核主要是核查用人单位2021年初申报的参保人数和申报工资、缴费基数是否存在瞒报、漏报、少报现象;现场稽核主要是现场查阅职工花名册、劳动合同、财务报表、参保缴费凭证等。

通过此次稽核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参保单位的行为,增强了企业职工的参保意识,促进了全区社保基金征缴和的持续健康发展。截至目前,我区针对尘肺病重点企业开展稽核,规范参保25户;受理投诉5起,督促相关企业补缴社保费13万元;依法追回3人重复领取社保待遇1.3万元。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