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8-08   分享:

广人社函〔2022〕265号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答复的函


王咏、陈寰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重视和加强新就业群体权益维护保障工作的建议》(提案第130号)收悉。非常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你们提出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积极会同相关市级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新就业形态(以下简称新业态)是我市吸纳就业的重要“蓄水池”,已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量。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业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问题,分别于2021年召开第12次和13次市委常委会研究相关事宜。按照常委会决定,2022年1月会同市总工会抽调业务骨干16人组成4个调研组,深入33家企业,开展座谈会5场次,发放1000份调查问卷,收集掌握全市范围内的新业态行业协会、平台企业及劳动者情况,形成专项调研报告送市委、市政府。市委邹自景书记第一时间做出指示批示,有力保障相关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去年以来,我市印发了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方案和实施意见,扎实开展权益保障专项行动,初步形成由人社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市县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问题现状

作为新生事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方面的问题在全国范围内都比较突出,通过调查发现,我市存在以下问题:

(一)权益保障法规制度不健全。一是法律法规修订滞后。新业态用工方式多样,现行相关法律法规尚未修订,部分新业态劳动者在申请认定劳动关系时法律依据不足,政府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面临执法无据的困难,劳动者维权难度大。二是社会保险制度配套不够。目前,除部分超龄人员、快递员、在建工程项目中的灵活就业人员能以企业或者协会优先购买工伤保险外,按现有政策,新业态劳动者不能以个人身份灵活选择部分险种参保。新业态劳动者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时个人缴费比例为20%。加之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新业态劳动者就业形势严峻、收入降低,断缴断保情况明显增多。2021年我市新业态劳动者以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相比2020年同比减少1.32%,呈现负增长。

(二)劳动者权益保障不充分。一是工资算法对劳动者不利。新业态用工方式与工资结算方式灵活,尤其是平台企业工资算法以平台利益最大化为主,对出现客户差评、配送延时、恶意投诉等情形的,扣减工资规则较为残酷,同工不同酬等问题仍然存在。二是休息休假权益保障不足。部分平台企业经营旺季需连续作业,但未申请特殊工时制行政许可。部分平台企业以计件工资为由,不支付超过8小时后的加班工资。三是社会保险权益保障力度不够。为进一步降低人工成本,部分平台企业选择不为劳动者购买社会保险或异地购买社会保险,导致劳动者权益不被保障或保障力度不够。四是职业发展前景有限。新业态职业中劳动密集型岗位占比较大,此类岗位对工作技能要求不高,从业门槛较低,工作稳定性较差。大部分实行计件、实时结算等工资制度,新、老员工工资待遇算法一样,岗位发展空间有限,更像是“临时工”,社会认同度不高。

三、工作举措

针对这些情况,我们正从以下五个方面着力完善解决。

一是扩大一批参保劳动者。鼓励、支持新业态劳动者参加社会保险、职工互助保障和女职工大病保障,继续推进异地劳动者就近参保,支持新业态劳动者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推进社保经办方式更加便捷。抓好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办理工作,以及新业态劳动者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为5000名新业态劳动者代表每人提供工会职工人身意外伤害保障1份,动员新入会工会会员积极免费领取工会普惠保险。

二是设立一批休息驿站。按照平均每1.5公里在市城区设置一个驿站的原则,优先选择在交通便利、地标醒目、便于服务劳动者的临街区域设立休息驿站,重点解决新业态劳动者在工作中临时休息、饮水、就餐、如厕等迫切需求。按照综合型、优质型、基础性三种类型进行100个点位的设立,部分休息驿站还可提供公共服务事项办理及咨询服务。三类驿站统一名称为“劳动者驿站”,劳动者可以在川工之家APP电子导航最近休息驿站。目前休息驿站正在建设中,将在年内陆续开放。

三是培育壮大一支新业态专业人才队伍。继续推进职称评审和技能鉴定工作,做好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工作。从事快递行业设备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工程等工作的 “快递小哥”可申报快递工程职称评审,网络视听从业人员可申报播音主持职称。对于取得重大成果或突出贡献的,可打破层级限制,破格申报评审高级职称。继续采取定单、定向、定岗模式,开展快递员、电子商务师等技能提升培训。

四是举办一次职业技能大赛。我市正在举办的广元市第九届职业技能竞赛,竞赛共设21个项目,其中新业态领域中的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互联网营销师、快递员首次被设置为数字经济板块竞赛项目。从事相应技术工种的技能人才可进行报名参赛。各竞赛项目原则上设一、二、三等奖,我市将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获奖人员现金和晋升相应职业资格等级奖励。一等奖获得者,还可按有关程序申报“广元市五一劳动奖章”,优先推荐参加有关市级、省级、国家级荣誉称号评选。

五是织密一张劳动维权保障网。强化部门联合执法,通过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及投诉举报专查等方式,逗硬治理拖欠劳动报酬、违法超时加班等突出问题,及时约谈、警示侵害劳动者权益的企业。在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前提下,尊重双方对用工形式、用工内容的协商一致确认劳动关系。加强对新业态平台企业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监督指导,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履行质量。强化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工作,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推动制定行业劳动标准。鼓励行业主管部门、新业态劳动者集中的行业、区域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指导规范运作,就地就近化解争议。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关注新业态劳动者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加大牵头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工作力度,不断夯实部门责任,形成联动合力,积极协调上级机关推动构建新业态劳动者法律保护体系建设。推动建立健全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不断增强新业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再次对你们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欢迎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改进和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19日

(联系人及电话:劳动关系科赵倩,3267528)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