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人社这十年: 民生更有温度 幸福更有质感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10-21   分享:

心怀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人社厅倾力关心支持下,全市人社系统一心为民,接续奋斗,为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作出积极贡献,在四川民生版图和广元发展画卷上留下浓墨重彩。

民生福祉,枝叶关情。十年来,全市人社系统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统筹做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各领域工作,让民生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坚持就业优先  夯实民生压舱石

34岁的剑阁县残疾人杨微是“帮帮摊”摊主之一。他几年前因车祸致残后,由于需要乘坐轮椅、行动不便,找工作屡屡碰壁。“我在政府部门帮助下,摆摊卖小商品,有了稳定的收入。现在自力更生,对生活也感觉更有信心了。”杨微说。截至目前,剑阁县已累计培育固定摊、流动摊、实体店等184个,覆盖全县20个乡镇,月销售额破百万元,带动人均月增收3000元以上。

这仅是全市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扩就业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出台援企稳岗、扶持重点群体就业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市人社系统兑现就业创业补助资金20.6亿元,落实失业保险资金18.34亿元,政策促就业效益充分释放。

十年来,推动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8.7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帮助21.5万名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增收脱贫。全市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12.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31万人。

十年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45亿元,直接扶持市场主体2.07万个,带动就业6.25万人。建成1个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3个省级创业孵化基地、37个市级返乡创业示范园,累计孵化市场主体5000余个,带动就业4.2万人。

十年来,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5万人次。截至目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21.9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1万人。培育发展“川育核工”“广元妹”“葭萌木匠”“梨乡刀儿客”等特色劳务品牌10个,“川育核工”被人社部授予“行业引领类劳务品牌”。

健全社保体系 织牢民生幸福网

“太感谢了,今年人社部门又为我代缴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9月30日,家住苍溪县白鹤乡白鹤村的低保户杨家锦得知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被代缴的消息后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参加养老保险188.60万人、失业保险17.63万人、工伤保险23.65万人,较2012年分别增长22.14%、28.78%、255.11%;322家尘肺病重点行业、96个新开工工程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实现基层快递网点工伤保险参保全覆盖。严格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府代缴政策,今年为全市11.45万名困难群体代缴保费,较2017年试点时增长11.51%。

十年来,待遇水平不断提升,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调整,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达100%,基金收支基本平衡。坚持以防范化解社保经办风险为主线,不断健全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社保基金风险防控体系,守住守好人民群众“养老钱”“保命钱”。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面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等政策,充分发挥社保“减震器”作用。2020年减半征收大型企业、免除征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6.64亿元,为参保单位减轻缴费负担近3亿元。2022年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实施范围,缓缴三项社保费0.32亿元。

注重引育并举  构筑人才新高地

2020年2月,《广元灰鸡遗传资源保护及标准化生产配套技术研究与利用》荣获全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21年9月广元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广元·川陕甘区域中心人力资源市场揭牌开园;

……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人社系统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着力健全柔性引才用才机制,优化配置人力资源,进一步激发人才活力,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了强劲的智力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创新出台各类引才政策,构建起刚性引才和柔性借智并举的引才政策体系,探索“一站式”引才模式,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战场引进高层次人才906名,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3966名。

成功开展四川省专家智力服务基层示范活动5期,邀请140名专家开展119个项目的智力服务,实现县区全覆盖。签订援助协议130个,实现专家资源共建共享。组建重点产业企业专业技术人才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全力抓好企业人才、人才支撑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平台建设等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总量8.47万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1.21万人、占14.2%,中级职称2.89万人、占34.1%。

强化源头治理?劳动关系更和谐

9月29日,看着工资到账短信,在广元市和成莲花项目务工的严宏彬高兴地说:“现在打工好,按时上下班、按时发工资,再也不用担心拿不到工资了,咱们现在也是‘白领’了。”

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劳动者和企业的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

十年来,全市人社系统着力在建机构、立制度、抓典型、破难题等方面求突破,就业有渠道、劳动有合同、报酬有协商、工资有保障、纠纷有调处、生活有关爱、成果有共享的“七有”新型和谐劳动关系不断构建。依法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建设,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5%以上。打造100个劳动者休息驿站,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完善五级阶梯式劳动争议调解制度,构建“五位一体”大调解格局。

建立“党政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的根治欠薪工作体系,源头预防、动态监管、普法维权、失信惩戒等多种手段重拳出击,加强劳动纠纷经常性排查和动态监测预警,有效化解了大量欠薪纠纷。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二,市人社局2021年12月被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为“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

精准供需对接 农民工就业更充分

9月26日,旺苍县东河镇马家梁社区居民赵正敦背着电工包,在县城的佳士怡心康养医院巡查线路。因为要照顾年迈生病的父母,这些年赵正敦一直在本地打零工,由于消息不畅,工作也一直是断断续续的。

今年初,赵正敦加入了东河镇红场劳务专合社马家梁分社。随后几天,分社不时给他推送本地务工信息,最后他选择了现在这个月工资3000元的工作。

广元是劳务输出大市,常年约96万农民工在外务工就业,占户籍人口的三分之一。十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服务保障农民工战略性工程,农民工工作连续4年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成功创建全省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先进市。

成立三级农民工服务中心,落实专职工作人员302人,在广元籍农民工数量达2万人以上的城市建成11个市级农民工工作站,市县联动全覆盖走访慰问农民工及留守家庭96万余人。

推动建立“国有人力资源公司+乡镇劳务专合社+村(社区)劳务专合分社”三级劳务服务平台,142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劳务专业合作社,1715个行政村(社区)成立分社,组建班组4456个,将零散劳动力吸纳入社26.07万人。建立“1+6”市、县(区)劳务协作工作站,携手打造国内首个东西部劳务协作数字化平台,帮助2400余名农民工到杭州高质量就业。

大力实施返乡下乡创业工程,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返乡创业协会、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联盟,创新实施“政府搭台+企业运作+聚集资源+服务创业”孵化机制。截至目前,广元市返乡创业5.49万人,创办企业2.68万个,吸纳就业13.36万人,“归雁经济”已成为广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优化营商环境 惠企便民再提速

企业群众之盼,就是努力的方向。

“太快了,1个小时就拿到证了。”2021年9月3日,四川君玲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莉到市人社窗口办理劳务派遣有关事宜,当即接受书面告知并签署承诺书,1个小时就拿到了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人社系统聚焦企业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采取务实之策,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满意度,努力形成最优营商环境新常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规范办”,将172项依申请服务事项全部入驻政务中心,市本级182项依申请服务事项申报材料压减62%,办结时限提速86%,其中行政审批事项提速90%以上,实现12个以上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办理业务时间从最长90个工作日减少到3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深入推进“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构建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人社干部“一对一”服务规上大中型企业和保障用工重点企业603家,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百米”。

东风浩荡满目新,砥砺奋进正当时。十年人社,十年奋进,十年变化,十年见证!变化的是群众获得了更加便捷、高效、舒适的服务,变化的是群众权益获得了更好的保障,不变的是全市人社人的初心和使命。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市人社系统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优良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广元人社新篇章。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