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服务标准化 营商环境最优化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4-10   分享:

开年以来,昭化区人社局针对各类主体来局“办证慢、办事难”以及窗口服务对象的老龄化与服务手段的数字化等矛盾问题,大力推进人社服务的标准化建设,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见奇效。

一是服务窗口规范化。各镇人社窗口按“一窗二柜三室”标准设置,各村(社区)按“一窗一柜一室”标准设置。其中综合服务窗口,统筹建设档案室、劳动争议调解室、多功能培训室。

二是服务事项分层化。按照高频次、高效率、低风险原则下放服务事项到镇66项、村(社区)35项。与辖区内金融机构开展社保卡、担保贷款、工资保证金等业务。全区银行网点累计办理社保卡22万张,持卡率达95%。

三是服务资料精减化。全力减流程、减资料、减证明、压时限,严格遵循基层公共服务办事指南,中间环节应减尽减、应省尽省。共精减身份证明、失业保险关系接收证明等证明材料11项,业务办理提速80%以上。

四是服务队伍标配化。镇级按“N+X”标准配置人员。即,1万人以下的镇配备2个编制干部,每增加1万人再增加1个编制配备工作力量,并根据服务人口和辐射半径灵活配置工作人员。村(社区)按“1+X”配置人员。村(社区)专(兼)职人员由人社信息员担任,并根据建制面积和人口数量安排村社干部协助开展工作。同时启用社会化服务补充队伍:对工作力量相对薄弱的镇村实施“三支一扶”服务基层项目、开发就业见习岗位、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充实工作力量。

五是服务手段人性化。对所有群体,开展“三帮四办”:求职帮找、创业帮扶、权益帮维。开展自助办、上门办、村能办和统筹办。对行动不便、使用智能终端困难的群体,落实信息员上门办;对政策性强、办理有难度的事项,由镇村人员通过“村能办”平台远程对接办;对需要现场查验原件的办理事项,由镇级工作人员统筹办。对中青年群体,指导借助“四川人社”APP、“四川e就业”微信公众号、社银一体机等,由本人掌上办自助办。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