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1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8-08   分享:

广人社函〔2022〕266号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1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杨天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的建议》(提案第116号)收悉。感谢您对农民工工作的长期关注和支持,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落实,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全市人社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民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民生为本,着力稳就业、兴创业、提技能和强保障,农民工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一)建强农民工服务管理平台。今年以来,我市创新构建“国有人力资源公司+乡镇劳务专合社+村(社区)劳务专合分社”三级劳务服务平台,全面加强142个劳务专合社、1715个分社和4456个劳务班组(劳务经纪人)的运行管理,组织各类培训4867人次。强化台账管理和跨区域调度,努力将零散劳动力拧成建制的专业化队伍,累计吸纳了21.29万名农村在家劳动力入社务工,实现劳务收入1.2亿元。依托村(社区)劳务专合社,结合全市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工作,积极整合邮政、电信、移动、农商行服务网点等现有资源,打造集“农民工服务站+劳务专合社+电信服务点+移动服务点+邮政服务点+金融服务点”六位一体的农民工综合服务站,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和信息登记。

(二)有序组织农民工外出务工。持续发挥市县乡三级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专班作用,发动驻外农民工流动党组织、驻外农民工工作站等机构,对接当地用工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宣传发布适合我市农民工就业岗位3万余个,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精准对接、优先输送。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分别与浙江省杭州、台州、湖州市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并在杭州建立“1+6”市、县区劳务协作工作站,携手打造国内首个东西部劳务协作数字化平台,精准提供转移就业服务,帮助2400余名农民工到杭州高质量就业。今年以来,组织开行383车(架)次专车专列专机,点对点一站式输送1.14万名农民工安全返岗。正月初三,剑阁县组织全省首趟农民工返岗专车。

(三)做好农村劳动力培训提能。持续聚焦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先后与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年培育高素质农民4000人以上。精准实施农民职业培训,突出产业引导,坚持课程设置与产业需求相结合,科学编制培训方案,提升培训针对性和精准度。积极探索农民职业教育新模式,建立多元农民培训体系,建立农民田间学校和实训基地,建立“现场教学+线上学习”混合教学和“田间课堂+实训基地”实践教学模式。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采取“长班+短班”“本地班+外地班”“专班+普班”方式,大力开展家政服务等劳务品牌培训,近三年,年均开展劳务品牌培训3.2万余人次。2021年,争取到位高素质农民培育资金1682万元,居全省第一位,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2.5万人,“川育核工”荣获首批“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称号,被人社部授予“行业引领类劳务品牌”,获全省劳务品牌选拔赛第三名。

二、下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农民工需求,进一步提升农民工管理服务工作水平、完善健全农村劳动力信息、提升农民工技能水平,引导他们合理有序流动,帮助其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诚挚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支持农民工工作,帮助我们改进和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19日

(联系人及方式:市农民工服务中心何云华,13881250057)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