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生 如 棋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06   分享:

父亲喜欢下棋。一天,父亲教我下棋。摆好棋子后,父亲让我先走。可是,不到五分钟,我的兵马就损失大半。我不想认输,但已无力回天,眼睁睁地看着父亲的棋子把我的团团围住。我不服气,摆好棋子再下,不到十分钟又败下阵来。我有点泄气了。

父亲看着我,说:你初学下棋,输是正常的。但是,你要弄明白输在什么地方。否则,再下十年,你还是输。

我说:我知道,我输在棋艺上。我技术不如你,没有经验。

父亲说:这是次要的,不是最重要的。

我不解地问:最重要的是什么?

父亲说:最重要的是心态。你不珍惜你的棋子。

我不服气地说:我怎么不珍惜?每走一步,我都想半天。

父亲说:那是后来,刚开始并不是这样。我算过,你大部分的棋子是在前三分之一的时间里失去的。刚开始,你拿起来就走,不假思索,失去了也不觉得可惜。因为你觉得棋子多,失去一两个不算什么。

父亲接着说:后三分之二的时间,你犯了相反的错误。你对棋子过于珍惜,每走一步,你瞻前顾后,患得患失。每一个棋子你都不想失去,结果一个一个地失去了。

说到这里,父亲把棋子重新摆好,问我:你认为,下棋的基本原则是什么?我想也没想,脱口而出:赢!”“赢,只是目的。父亲解释道:下棋的基本原则是得与失。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每走一步,你心里都要非常清楚:为了赢得什么,你愿意失去什么。这样才可能赢。如果你不考虑失,只想到得,或者过于谨慎,束手束脚,就会失败。下棋如此,人生也是如此。

我看看父亲,又看看眼前的棋子,恍然大悟:人生不就是一盘棋吗?所不同的是:有的人,一盘棋刚刚开场,兵多将广;有的人,一盘棋下了一半,得失参半;有的人,一盘棋接近尾声,大局已定。

父亲说得对。人生如棋,每个人的选择不同,每个选择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每走一步,都应当为自己的下一步、再下一步做好打算,否则就会稀里糊涂地被吃掉,就会不明不白地被淘汰。不要以为棋子还多,当你感到棋子有点少时,可能就回天无力了。

   

 (广元市转业军官培训中心  摘录修改)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