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5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10-26   分享:

李勇、王天会等四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完善“后扶贫时期”民生保障制度的建议》(提案第53号)收悉。感谢你们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们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教育局、市医保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完善城乡居民医保政策,保障病有所医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健康,于今年初出台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医疗保障“坚持应保尽保、保障基本、基本医疗保障依法覆盖全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事求是确定保障范围和标准”的基本原则。我市为探索脱贫攻坚结束后医疗保障制度平稳过渡,印发了《关于开展解决相对贫困问题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已在全市范围启动。

医疗保障体系主要包括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通过三重保障制度解决不同群体的医疗需求。我市医保政策中,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1-4级残疾人等出台特殊照顾政策,参保缴费时对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资助,医疗费用报销时降低门槛费,提高报销比例,县以内个人支付控制在10%。目前,我市虽已建立了分级诊疗制度,但在实际运行中效果还不明显。对此,还将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报销标准,降低门槛费,拉大三级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减轻参保群众医疗费负担,确保老百姓看得起病,入得了院。

(二)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保障老有所养

根据人社部、财政部《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1821号),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四川省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方案》(川人社发202010号)及《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广府发201429)等文件的相关规定,建立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在中央确定的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基础上,根据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财力状况等因素,合理确定全省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对65岁及以上参保的城乡年老居民予以倾斜,适当加发基础养老金;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早参保、多缴费,参保缴费人员达到待遇领取年龄时,正常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每超过1年,基础养老金每月增加2元;将我省缴费档次标准调整为每人每年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400013个档次,对应的政府补贴为40元、45元、50元、60元、60元、65元、70元、75元、80元、100元、120元、160元、200元。

为助力脱贫攻坚,我市自2017年起,开展了为城乡居民贫困人员按100/人·年标准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试探性工作,当年为10万余人代缴保费1000余万元,走在全省前列。之后几年,我市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社保扶贫”政策要求,精心实施“标注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三类贫困人员代缴保费和60周岁以上贫困人员不用缴费直接享受养老金待遇,以及持续鼓励县区为已脱贫贫困人员代缴保费等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为73.03万贫困人次代缴保费,累计让17.7万贫困人员直接享受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三)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落实异地就学保障制度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2016年起我市完善了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执行城乡一体化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资金投入方面重点向农村义务教育倾斜,向革命地区革命老区倾斜,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市七个县区在2018年前全部通过国家的义务教育均衡达标验收。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一致,对规模较小不足200人的学校公用经费按20万标准补足,提高了农村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每师每月不低于400元,边远山区达到700元。

保障随迁子女就近入学。完善以“流入地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以公办学校接收为主”的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保障机制,简化随迁子女入学证明,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只需提供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就业证明、居住地住址证明。公办学校在满足户籍生入学需求的基础上对农民工随迁子女全部开放,确保符合条件的农民工随迁子女应收尽收,应入尽入。2019年,主城区接收随迁子女人数8377人,占2019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农民工随迁子女总数的37.6%,适龄随迁子女全部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其中公办学校就读90%以上。

保障随迁子女公平公正入学。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县(区)义务教育招生报名录取平台,统一实施招生入学报名登记和执行录取。对随迁子女申请就读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人数超过其空余位数的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并公示录取名单,确保公平入学。2020年市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平台登记随迁子女8185人已基本完成学位分派。加大农村小规模学校保障力度,缩小城乡教育差距,2020年建成“美丽乡村学校”100所,扭转“城挤村弱”的局面,引导生源回流,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市教育局、市医保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政策,确保民生保障制度落实落地。对你们建议中反映的有关情况和意见,我们将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和汇报。

再次你们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欢迎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改进和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926

(联系人及电话:养老保险科刘亨,13981200833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