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解“令”“门”困局 化解就业“心事”——促进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就业的“广元实践”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5-08   分享:

巧解“令”“门”困局 化解就业“心事”

——促进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就业的“广元实践”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匡顺华


农民工是流动的劳动力、发展的稳定器。促进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就业,是战“疫”条件下“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的根本要求,是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小康的现实需要,是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的生动实践。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后,广元市委、市政府赓即组建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谢晓东任总召集人的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专班,着力巧解“令”“门”困局,努力化解就业“心事”,让全市72.46万名农民工享受到体面而自豪的返岗就业待遇,提前实现三月底“动态清零”、四月底“全部就业”目标,广大农民工普遍受益。

一、巧解“居家令”引发的“出家门”困局,把“出不了家门”的揪心事化解成“出得好家门”的暖心事

四级联动,摸清意愿。紧盯浙江、广东、北京、成都等重点务工地和湖北等重点疫区,聚焦春节返乡农民工、有转移就业意愿农村劳动力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三大群体”,狠抓市、县、乡、村四级专班上下联动、分级负责,依托乡村老乡微信群、市县公共招聘网、人力资源公司招聘APP、短信等平台,采取个人申报、村社摸排、联乡蹲点、走村入户等方式,开展务工返岗意愿逐人摸底,建立劳动力、用工需求、就业意愿“三本台账”,摸清愿意返岗农民工58.06万人、有转移就业意愿农村劳动力10.9万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6.88万人的就业信息,其中40.2万人愿意返回原岗位、5.1万人愿意留乡创业、8.6万人愿意本地就业。

内外互动,靶向对接。组建10支小分队,借助38家人力资源公司,发挥驻外农民工工作站、商会、流动党员党组织、在外企业家及包工头作用,靶向对接广元在外务工5000人以上的17个重点城市,积极开展网上、路上、线上、云上“春风行动”,联系市外216家重点用工企业和人力资源公司,争取6.15万个岗位,通过岗位信息“掌中选”、岗位申报“线上走”、岗位面试“屏对屏”,发布100万余条岗位信息,13.5万名农民工达成外出就业意向。积极对接台州、湖州、丽水浙广扶贫劳务协作市及嘉善等26个省外来广招工小分队,签订劳务合作协议13个,协同组织9.6万名农民工返岗就业。

分类灵动,精准施策。全程关注湖北、北京等重点疫情管控区和新疆、内蒙古等高寒地带和餐饮娱乐等服务业复工复产动态,帮助不愿转地转岗的4.1万名农民工及时返岗就业。对转移就业地较分散且已有就业岗位的1.2万名农民工,组织专车定向定点输送。对没有找到合适岗位和外出又返乡的0.3万名农民工,着力开展专项送岗、职业指导,直到找到合适岗位。对选择岗位困难的0.2万名农民工,充分利用四川省农民工服务平台,帮助优选岗位实现就业。对因未开学影响外出就业的农民工,通过实施“童伴计划”、开设“儿童之家”等照料在家子女,帮助3700人安心返岗就业。对10.1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优先开展线上培训、推荐岗位,组织市外返岗就业9.79万人,开发抗疫临时公益性岗位安置3707名贫困劳动者就业。

高位推动,严实督导。市委、市政府将农民工返岗就业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市委王菲书记5次专题研究部署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亲自会见浙江嘉善县来广招工小分队。邹自景市长深入利州、青川等县区,走村入户督导农民工返岗就业,并通过发微信、打电话、作批示等方式调度返岗就业工作。市委常委分别挂联1个县区调研督导。市人社局成立7个督导组,分别联系1个县区督战指导,逐户逐人掌握未就业贫困劳动力状况,千方百计帮助稳定就业。

二、巧解“禁行令”引发的“上车门”困局,把“上不了车门”的烦心事化解成“上得好车门”的舒心事

“一人一证”,健康护行。整合市、县、乡、村“四级”医疗人才资源,按照“1名全科医生+1名专业护士+1名村医”标准,设立260个农民工免费体检“定点服务站”“流动服务点”,实行“预约+延时+上门”服务,做实线上申报、线下检查,现场为57.3万名外出农民工办理健康证明,并提供免费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

“一车一案”,安全出行。运用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系统,推行“一站式、温馨化”服务模式,按照一车一方案、一支部、一车长、一医护和一人一号牌的“五个一”要求,配好防疫物资,设置“临时隔离区”,专车专列专机输送78批次3.02万名农民工有序平安返岗就业。半月内组织全国首架专机、2列火车、32辆专车,为嘉善815家企业“一站式”输送2607名农民工返岗就业。2月17日,中央电视台以《四川广元:政府组织包机,农民工安全返岗》为题作了专题报道。

“一路三免”,快乐伴行。积极与成都、浙江、广东、江苏等54个务工地人社部门协调,争取到“全免全报、半免半报”免交通费政策,全程免费提供矿泉水、方便面、面包、牛奶、列车套餐等生活物资及口罩、手套、雨具、纸巾等必需品,5.8万名返岗就业农民工享受到“三免政策”,减轻负担4600余万元。

三、巧解“封城令”引发的“进厂门”困局,把“进不了厂门”的担心事化解成“进得好厂门”的开心事

“三专”同频,进得了厂。专函迎进厂,建立专函快办机制,对市外用工企业发来的用工函,县区及时组织健康体检。专车送进厂,对乘坐专列、专机的农民工,协调用工地派专车42批次送进厂门。专人接进厂,针对自行返岗的农民工,提前联系当地企业或人社部门安排专人接送7.8万人次进厂,做到“不漏一人”。

“三有”同步,安得下心。上岗有防护,协调用工方提供防护用品并做好办公、住宿区域360度无死角防护,严格就餐距离。待遇有保障,为农民工争取选岗期间3~5天免费食宿、每月1000~4000元补贴等政策;争取到贫困劳动力赴浙江仙居务工各项补贴17000元/人,省委书记彭清华2月26日在广调研时给予充分肯定。联系有机制,开展就业信息服务、免费技能提升等“四大关爱服务”,开通“驻外农民工工作站+主管部门+人社干部+法律援助律师”维权绿色通道,会同用工方建立“定期回访+关爱服务”长效机制,争取到嘉善和台州、湖州、丽水等地每年春节往返专车、专列“三免政策”。

“三优”同律,挣得到钱。优选岗位,10支小分队主动对接务工地8400余家企业,筛选适合农民工就业的优质岗位2.1万余个,定向定点推送岗位信息,帮助1.6万余名农民工稳定就业。优质对接,积极协调用工方出台临时性提高薪酬待遇政策,争取到成都富士康对老员工成功推荐新员工并稳定就业的分别给予3000元、3750元奖励政策,231人受益。优化配置,开展“共享员工”“共享岗位”服务,收集务工地企业信息和岗位需求3.1万条,1.1万名农民工享受“上班+加班”双红利,在助力企业复产满产超产的同时增加了农民工收入。

四、巧解“限产令”引发的“返家门”困局,把“失业返家门”的糟心事化解成“转得好岗门”的顺心事

强协作,下岗即转岗。实时监测就业情况,对上岗又下岗的农民工,深化渝广、浙广、成广、西广等协作,筛选推荐务工地优质岗位帮助重新上岗,引导452名下岗农民工转岗就业。大力培育本地餐饮配送、直播直销、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增加岗位8600余个,落地社保费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为企业减负2.08亿元,鼓励企业通过临时性、季节性、弹性用工等形式增加岗位3900余个,稳定就业123人;联系辖区内缺工企业,组织乡镇、用工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建立重点企业劳务对口基地,定点输送149人重新就业。

提技能,失业再就业。对已返家农民工,动态掌握就业培训和培训意愿,对已确定岗位的,精准组织开展岗前岗后订单培训112人;对暂无岗位的,根据就业意愿,开展“行业部门(协会)点单+培训机构列单+劳动者选单”培训;对有创业意愿的,根据个人实际和创业方向,开展资源转化和产业发展培训,帮助提高创业成功率。

搭平台,返家便创业。依托已有或新建现代农业园区和工业园区,打造35个市级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园区,引导47名返乡农民工进园区创业。全面落实促进返乡下乡创业22条措施,给予财税、金融、土地等政策优惠,加大贷款贴息和奖补,鼓励农民工多元创业。4月1日,人民日报长篇通讯《四川广元党员干部进农村进企业进项目守好防疫大门加快脱贫攻坚》作了重点报道。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