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7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8-08   分享:

广人社函〔2022〕267号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75号提案答复的函


罗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我市返乡创业工作力度的建议》(提案第175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返乡创业工作的长期关注和支持,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落实,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广元市坚持把推动返乡下乡创业作为开发人力资源、培育壮大县域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来抓,深入实施“返乡创业、回家发展”计划,强化组织领导,建强服务平台,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培育出以“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李君、“全国十佳农民”赵海伶等一大批返乡创业先进典型。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成功创建全省返乡下乡创业先进市。今年以来,全市新增返乡创业3556人,创办企业1344户,带动就业1.34万人,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持续显现。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农民工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带头推。市、县党委政府成立农民工暨返乡下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建返乡下乡创业、广元籍企业家回引工作专班,乡镇成立农民工服务中心,在全国统筹设置农民工工作站11个,形成市上统筹、县区主体、乡镇主责、部门担责的工作体系。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实行月会商、季调度制度,整合调配行业资源,及时研究解决堵点难点,定期督查通报工作进展。各级领导干部分层级、分区域分别联系2—3名在外农民工代表人士和返乡创业优秀代表,做细返乡创业回引和精准服务工作。

(二)建强市级平台。去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加大对市返乡创业协会的支持力度,为市返乡创业协会争取购买服务项目,提供资金支持。2020年和2021年,推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与广元市返乡创业协会签订《购买返乡下乡创业服务合同》,购买价格分别为14.96万元和14.95万元,并于当年全面实施完成。2021年,市返乡创业协会举办返乡下乡创业大讲堂4场次,开展全链条融资服务推介活动,服务有融资需求的返乡创业企业和创业者100余人,10家企业获得意向金融放款500万元;举办3场次返乡创业政策宣讲、项目推荐等活动,成功签订8个返乡创业项目协议,总投资1.2亿元。市返乡创业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助力广元籍企业家返乡创业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健全服务机制。一是持续实施“返乡创业、回家发展”计划。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储备具有资源禀赋、符合产业发展的优质创业项目282个,分片区、定人群、组团式开展回引对接活动30余场次,回引能人586人。全面落实返乡下乡创业22条措施,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4亿元,放贷量居全省第一。二是建立市农民工暨返乡下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系返乡下乡创业重点企业、示范园区制度,市政府按季度召开返乡下乡创业企业困难问题会商会,今年“一企一策”研究解决22家企业困难问题28个。三是建立人社系统干部职工结对联系重点企业机制,组建363名助企服务专员,“一对一”或“一对多”方式联系规上企业及保障用工重点企业587家,及时向企业宣传人社领域惠企政策,收集意见建议,协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

二、下步工作

我们将持续实施“返乡创业、回家发展”计划,充分发挥市返乡创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开展精准回引对接,强化要素保障,多种举措提升创业者创业能力,持续优化创业环境,营造返乡创业的浓厚氛围。

诚挚希望您继续关注、支持返乡创业工作,帮助我们改进和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19日

(联系人及方式:市农民工服务中心何云华,13881250057)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