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络培训的思考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14   分享:

网络培训,是指通过应用信息科技和互联网技术进行内容传播和快速学习的方法,又称为e-Learning、在线培训、在线学习、网络学院、网络教育等。

一、网络培训的优势

(一)优质资源广泛传播。网络培训将优质培训资源汇集起来,可以让更多的人共享优秀培训成果。互联网技术为培训资源插上翅膀,可以让优质培训资源突破时间空间距离等限制,让知识的种子在信息技术的浇灌下更好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二)学习过程更加灵活。事实上,学员的基本情况、学习时间、兴趣爱好均存在较大差异,现场教学难以兼顾。网络培训则较好地满足了学员的个性化需求。网络培训使学习变得更加容易、更加自如、更加灵活,其学习时间、学习进度、学习内容均可以由学员自行掌握,困扰培训工作多年的工学矛盾问题迎刃而解。

(三)互动交流更加便捷。现场教学通常以教师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在有限的互动交流时间里,学员一般不愿主动提出问题。网络培训真正实现了以学员为中心,教师与学员之间、学员与学员之间可以十分便捷地进行互动交流,个人发表见解更加平等自由。教师可以将有关问题进行归类分析,根据大家提出的问题更新改进教学内容,使培训更有针对性。

(四)教学管理自动高效。利用计算机强大的信息处理能力和储存能力,网络培训管理平台开发了自动管理功能和远程交互处理功能,推动教学管理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目前,学员咨询问题、报名缴费、查询选课、学籍管理、考试管理、成绩学分、证书打印等,都可以通过网络远程交互方式实现。

(五)培训成本大大降低。传统培训中,将产生大量的交通费、食宿费、教师讲课费、教室运行费、学员管理费,培训经费的限制让很多人难以得到参训机会。网络培训使培训成本大幅下降,让更多的人能够获得更多的学习提高机会,使全员培训成为可能。

二、存在的问题

(一)集体观念趋于淡薄。网络培训中,教师与学员之间、学员与学员之间习惯于通过BBSE-mail等工具进行交流,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由直接转为间接、由多样化转为单一化。这种交流方式,使学员的集体观念、群体意识趋于淡漠,使学员的团队精神、团结协作意识有所滑坡,不利于培养学员的集体主义精神。

(二)教学氛围不够热烈。现场教学中,有经验的教师善于营造热烈的教学氛围,使教师的讲课状态和学员的听课效果均能达到更佳。网络教学则显得较为呆板,教师唯恐讲得不准确,不求出彩,但求无过。教师的小心谨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的生动性和培训的吸引力。

(三)学习效果难以保证。网络培训中,由于没有培训纪律约束,有的学员过于松懈,学习状态不佳,学习效率不高,学习效果不好。假如有的学员请人代学代考,有关部门也难以实施有效监管。

(四)重复建设造成浪费。面对网络培训的巨大“蛋糕”,很多地方一拥而上。有的机构重复建设,有的单位重复投入,造成了较大浪费。

(五)财政投入效率不高。过去,财政一般将教育培训经费直接预算到各用人单位,各用人单位负责组织安排学习参训。各用人单位用的钱加起来,是一笔较为庞大的支出。目前,财政还没有把这些分散的支出集中起来,打捆投入到网络培训中。

三、建议

(一)整合资源。建议主管部门对网络培训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从政策和制度上尽量避免重复建设。

(二)整合投入。建议财政改变 “撒胡椒面”式的预算方式,可集中财力,通过公开竞争、公开采购等方式,直接支持优质培训机构。如果财政只投入到网络培训,不再预算到各用人单位。有关部门统一要求对各用人单位工作人员实行享受免费培训。这样,既节约了总体支出,又减少了报销审核等日常工作量。

(三)思想扶贫。对于边远贫困地区,本级财政投入网络培训存在一定困难,本级开发建设的网络培训平台质量难以保证。建议由上级建设网络培训平台,允许边远贫困地区的人们免费享受国家级、省级优质培训资源,帮助他们在思想上率先“脱贫”。

(四)提高质量。建议在调整充实教学内容时,充分考虑学员的不同需求,使教学过程更加生动有趣。建议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增强培训的吸引力,提升学员的学习兴趣,实现最佳的培训效果。

(五)改进教学。建议在网络培训中,适当增加一些有利于培养集体主义精神的内容。鼓励学员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引导他们更好地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服务,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广元市转业军官培训中心)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