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举行
来源:广元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3-28   分享:

何树平在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上强调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以高质量发展更好推进新时代新征程

广元现代化建设

董里主持开班式 杨凯谢晓东许国斌参加

3月24日至27日,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举行,市委书记何树平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主持结业式并作结业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近期党中央一系列会议精神、省委部署要求和市委谋划安排,进一步理清思路、增添举措、奋发有为,以高质量发展更好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广元现代化建设。

市委副书记、市长董里主持开班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凯,市政协主席谢晓东,市委副书记许国斌参加读书班。

何树平在主题报告中系统梳理阐述和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深刻洞察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规律,对什么是高质量发展、为什么要高质量发展、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理论概括和战略部署,引领中国经济乘风破浪、稳健前行。在这一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从“新常态”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再到“新质生产力”,脉络清晰、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要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依据,深刻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灵魂,深刻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深刻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深刻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深刻把握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深刻把握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深刻把握实现高水平安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定贯彻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何树平指出,要准确把握广元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趋势性变化,进一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拼字当头、产业为先、环境为要,全力以赴拼经济比发展惠民生,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广元发展“量”的合理增长稳健有力,“质”的有效提升可圈可点,打开了新局面、实现了新进步、取得了新成效。回顾总结起来,我们在工作中注意把握“流量”变“留量”,放大通道优势;注意把握“资源”转“产业”,做好转化文章;注意把握“创新”到“赋能”,再造后天优势;注意把握“建城”加“营城”,彰显城市魅力;注意把握“扩面”与“提质”,增进民生福祉。这些成绩和经验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市高质量发展依然存在经济总量还不大、产业基础还不强、科技创新还不足、市场活力还不够、民生福祉还不优等矛盾和问题,这些都需要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何树平指出,广元发展不足、发展滞后的市情没有根本改变,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任务很重、责任重大。但广元发展有基础、有态势、有潜力,特别是有国省层面的大力支持、发展路径的一致共识、活力渐强的发展态势、一往无前的实干劲头、创新创业的火热激情。广元正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处于关键的发展时期,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广元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趋势性变化,始终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拼搏进取,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元新篇章。

何树平强调,要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重要着力点,坚定不移推动广元高质量发展。要注重增量提质,壮大铝基新材料首位产业、硅基新材料潜力产业、能源化工优势产业、食品饮料特色产业,推动建材家居、机械电子、医药康养等产业竞相发展,主动对接、争取东部地区更多优势企业来我市“备份”,加快做强工业。要注重畅联通道,打造“一带一路”国际班列组货基地、全国高铁快运创新发展示范基地、嘉陵江上游铁公水多式联运中心、大宗物品商贸中心,建设物流枢纽。要注重提档升级,打造景区“二次创业”新样板、全国知名康养度假地,高规格举办重大节会活动,做优文旅康养。要注重城乡统筹,把新型城镇化作为牵引力量,把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作为关键支撑,加速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城乡融合。要注重生态优先,厚植生态本底,加强生态修复,拓宽转化路径,加快绿色发展。要注重创新开放,突出创新引领,持续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增强动能活力。要注重民生为本,大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幸福广元。要注重坚守底线,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发展安全。

何树平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作风担当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学思践悟强本领,解放思想转观念,务实担当抓落实,勇争一流走前列,做到手中能扛活、心中能承压、肩上能挑担。

何树平在结业讲话中指出,这次读书班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作为重点内容,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更加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通过学习,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的思想脉络和核心要义、对广元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形势任务、对新形势下推动广元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对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思维和能力本领有了更加深刻的把握。要以学促干拼搏奋进,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不遗余力强工业提效能,千方百计扩内需促消费,久久为功稳农业夯基础,用心用情惠民生增福祉,持之以恒防风险保安全,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当前特别要全力冲刺“开门红”,全面抓好全国文明城市、海绵城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认真做好配合省环保督察、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要带头转作风强担当,履职担当去干事,解放思想会干事,奋勇争先干成事,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读书班期间,开展了分组学习研讨,邀请专家作了专题辅导;董里、许国斌、袁敏、杨浩、曹建奎、罗怀熙、伍荣华、蒙宇等分别作主题发言,结合分管领域谈体会和工作打算。结业式上,各组就学习讨论情况作汇报发言。

市级领导,各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广元国际铁路港、曾家山旅游度假区和市级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读书班。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