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送“春风” 倾情温暖农民工 —朝天区2024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综述
来源:朝天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3-22   分享:

促就业、护出行、治欠薪......春节前后是农民工返乡返岗高峰,朝天区人社局抢抓机遇,深入开展“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用心用情用力为农民工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他们在城市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优服务,促进就业更充分


2月2日,在大雪纷飞中,朝天区2024年“栈道之都 春风行动”新春招聘会走进曾家镇,将就业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来自该镇荣乐村的马远飞高兴地说,“前些天听说今天会在这儿开招聘会,我就跑来看看,顺道还把年货置办了,有几个岗位还挺适合我的,就先报了个名。”

为充分保障节后农民工返岗就业,朝天区人社局紧盯春节前后换岗求职高峰期,抓早抓快,深入乡镇、村(社区)“访民情”,深入园区和有用工需求的重点企业“问需求”,广泛开展就业政策及相关信息宣传。依托“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活动征集区内外各类用工岗位5000余个,主动对接劳务协作地区,收集杭州滨江区用工岗位1800余个,组织开展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13场,提供岗位6800余个,涵盖电商运营、财务管理、养老护理、生产加工等多个领域,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00余人。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不仅把岗位精准送到农民工群众家门口,朝天区人社局还对有劳动能力、有培训意愿的劳动者开展精准培训。通过主动摸排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培训需求,建立培训台账,同时结合重点产业和劳务品牌用工需求,优化培训项目和课程,采取“送训下乡”形式,举办“特色产业+实用技术”等农民工培训班,为群众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其就业能力。去冬以来,开展民宿管家、育婴员、特色菜制作等职业技能培训20期600余人。

此外,该区还积极引导有劳动能力和创业意愿的农民,依托当地特色农业、康养旅游等产业返乡创业,由创业指导专家团跟进创业指导,并在税费优惠、贷款扶持、免费培训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护出行,返岗之路更顺畅


“年前才参加了培训班提升技能,又幸运地在“家门口”招聘会上找到了工作,没想到还有免费的专车负责送拢,这服务也太周到了吧!”2月19日,2辆朝天直达杭州滨江区的免费返岗专车正式启程,来自云雾山镇的张仕松一边向车上搬运行李,一边高兴地跟身边的同伴说道。

据了解,为全力服务保障春节后务工群众安全有序返岗复工,该区充分利用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提前谋划部署,通过春节前返乡监测,全面摸排群众春节后外出务工地和出行时间,并与交运部门协调、组织运力,开展结伴出行、专车、专厢等运输模式,有序组织输送务工群众返岗复工。目前,全区累计劳务输出7.5万人。

治欠薪,劳动关系更和谐


“要不是你们帮忙,我的工资可能现在都还没要上呢,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这下我能安心过大年了!”2月8日,在2024年春节前夕,朝天区羊木镇务工群众鲁忠义接过区人社局综合执法股工作人员帮他追讨回来的20000元工资,激动地连声道谢。

春节前,农民工权益维护牵动人心。朝天区聚焦春节前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突出矛盾,出“重拳”、使“硬招”,让广大农民工朋友不忧“薪”,度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始终保持“根治欠薪”高压态势,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强化执法监督检查;全面构筑“线上线下”维权渠道,实行举报投诉受理7×24小时全天候响应;设立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畅通农民工工资争议仲裁“绿色通道”;建立便捷处置拖欠农民工务工劳动报酬协调配合制度,探索农民工异地维权机制,推行“劳动保障监察+行业主管+司法机关”联动清欠新模式,落实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公布制度,确保欠薪问题动态清零。

去冬以来,全区核处各类欠薪线索30余条,约谈欠薪施工单位、劳务分包单位11次,立案查处欠薪案件4件,为150名名民工追讨欠薪220万元。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