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雁”归巢,反哺家乡——苍溪各地陆续召开返乡农民工创业座谈会
来源:苍溪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2-05   分享:

随着春节的临近,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为传递党和政府对农民工群体的关心关怀,展示家乡发展变化,激励引导农民工积极参与家乡建设,连日来苍溪县人社局、县农民工服务中心等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多形式组织召开返乡农民工创业座谈会,扎实做好在外人士回引工作。

月山乡琳山村顺源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燕向大家介绍,她于2019年返乡创业,目前已带领周边群众套种爱媛、红心猕猴桃、雪梨等特色小水果1680亩,带动周边农户灵活就业2500人,连续举办三届爱媛采摘节,产品远销全国各地,2023年水果总产量700吨,实现产值900万元。她本人当选村副主任,创办的园区被评为广元市市级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示范园,在苍溪县首届乡土人才暨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项目路演中爱媛种植项目荣获三等奖。

图为:月山乡琳山村召开返乡农民工“话创业”座谈会

图为:月山乡琳山村开展返乡农民工新春慰问

在烟峰山村返乡农民工“聊家常、话创业”座谈会上,30余名返乡青年正围坐会议室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畅所欲言,参会人员观看了《红色苍溪·创享梨乡》宣传片,帮扶部门县人社局相关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了过去一年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取得的成效,并从就业促进、技能培训、政策解读和分享返创经验等,积极引导在外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让广大农民工朋友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与家乡共成长,以“归雁经济”激活乡村振兴。

图为:月山乡烟峰山村开展“聊家常、话创业”返乡农民工座谈会

图为:月山乡烟峰山村开展返乡农民工新春慰问

在元坝镇桥沟村返乡农民工创业座谈会上,县人社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近年来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新成效及未来发展思路,并鼓励大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家乡建设,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返乡人士们也畅所欲言,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全力支持家乡发展,不遗余力的宣传和推介家乡,同时也将抓住机遇,积极回乡创业兴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以更加开放的理念、科学的经营来带动更多乡亲发展致富。

                       图为:元坝镇桥沟村召开返乡农民工创业座谈会

“我2023年大学毕业之后在山西一家企业工作,主要从事设计、市场营销、项目策划,我目前也打算回家发展,主要想围绕亭子湖产业做民宿体验、研学旅行、休闲观光”。返乡青年刘果说。在浙水乡盘龙村召开的返乡农民工“话创业”座谈会上,返乡人士们纷纷围绕如何抓住该乡践行两山理念,以“三区合一、三生共融、三位一体”为思路,沿嘉陵江特色产业+亭子湖文旅为契机畅所欲言,表示将珍惜机遇,勇于奉献,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

图为:浙水乡盘龙山村召开农民工“话创业”座谈会

近年来,苍溪县坚持把推动返乡入乡创业作为开发人力资源、助力稳增收稳就业、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创新实施党政推动、政策驱动、服务促动三大机制,构建起返乡入乡创业的崭新工作格局。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邢小川表示:“不管你们身处何地,党委政府始终把你们挂念在心,家乡永远是你们最温暖的港湾,永远是你们的‘娘家人’,也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投资家乡、建设家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