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十件实事”专项行动 解决农民工“急难愁盼”
来源:朝天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2-04   分享:

室外天寒地冻、白雪皑皑,室内暖意融融、创业激情高涨。2月4日,在广元市朝天区曾家镇镇政府三楼会议室,该区2024年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正在进行中,30名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一边认真聆听创业指导老师的案例分析,一边仔细记录下创业中应该注意的相关事项。

“解决好农民工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广大农民工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4年开年以来,朝天区扎实开展走访慰问、就业促进、技能提升、返乡创业、权益维护、证件办理、情满旅途、健康关怀、文体惠民、培育选树“十件实事”专项行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山高天寒日,就业暖心时。2月2日,在大雪纷飞中,承载着农民工群众殷切的期盼,朝天区2024年“栈道之都 春风行动”新春招聘会走进曾家镇,吸引了600余名农民工群众前来求职。朝天区欣达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刘贤兵介绍:“按照计划,1至3月,将在全区开展12场招聘会。曾家镇是第七个专场,共有66家企业提供岗位1165个,现场初步达成求职意向270余人。”


不仅把培训和岗位送到农民工群众家门口,朝天区也把温情脉脉的新春慰问送到农民工群众的心坎上。当天在曾家镇,朝天区还同步召开了返乡优秀农民工迎春慰问暨座谈会,详细了解他们的务工就业、家庭收入等情况,询问他们在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以及打算,并现场给予指导和协调解决。同时,为优秀农民工送上新春慰问金,感谢他们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汗水,鼓励他们踏实工作、积极生活。

“天气虽然非常寒冷,但心里却特别热火。”曾家镇前卫村59岁的群众冯文汉在招聘会上如愿找到一份保安工作,他告诉记者:“工作的地方离家近,活路也轻省,工资也在预期内,还能抽空照顾家里,我非常满意。”

而对返乡优秀农民工曾家镇白鹰村群众李健荣来说,创业培训则如一场及时雨,精准滴灌到他的需求上。在外务工多年的李建荣,今年准备留在家乡创业,干什么、怎么干,他所有的问题都在创业培训专班上找到了答案,并在创业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制定了详细的创业计划,只待进一步实施。


一直以来,朝天区高度重视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2023年,该区共建“家门口”帮扶车间2家,吸纳群众就业200余人;健全完善三级劳务体系,建成中子、羊木2个星级劳务专业合作社,开展劳务对接3.6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422.98万元;建成零工市场3个、零工驿站4个,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累计开展技能培训3337人次,发放培训补贴264.22万元;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6场次,劳务输出7.5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4.1亿元;共核处各类欠薪线索466条,解决拖欠工资800余万元。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