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社局在全省人社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来源: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科      发布时间:2024-02-02   分享:

1月31日,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和人社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省“两会”及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要求,表彰先进,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任务。

会上,为全省人社系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颁发奖牌、荣誉证书。广元市有市人社局等4家单位被授予“全省人社系统先进集体”称号,何启国等9名同志被授予“全省人社系统先进个人”称号。广元市作为全省3个市之一,以《构建新安全发展格局,厚植大社保惠民根基》为题作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广元市始终将社保高质量发展和基金高水平运行良性互动作为基金监管、风险防控、惠民可及的主题主线,全力构建新安全发展格局,持续厚植大社保惠民根基,2021年以来挽回社保基金损失1935万余元。一是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人社、法院、公安、民政、税务等部门构筑大社保治理体系,人社系统内完善科室单位横向监管体系、做实市县乡村四级纵向联防体系。二是建立府院联动机制、人社行政确认事项会审机制、七部门数据交换比对机制、查处和防范社会保险欺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全省先行出台《社保基金第三方审计管理办法》,连续6年开展社保基金三方审计,联合查处欺诈骗保案件11起,判处有期徒刑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三是优化8类高风险业务经办流程,出台19项内控制度,坚持全覆盖普查、常态化检查、高风险抽查、点对点督查,高质高效完成19.4万人“老农保”“老机保”历史遗留问题清理,在全省率先开展劳务专合社社员参加工伤保险、新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实现1.5万名专合社社员参加工伤保险、美团等7家平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得到职业伤害保障

广元市人社局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深入推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人才人事贯通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温暖人社“五大行动”,着力建强政治忠诚、发展服务、民生保障、和谐促进“四型机关”,奋力谱写广元现代化建设关键之年人社实践新篇章。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