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风采 促振兴——苍溪县首届乡土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考评工作完美收官
来源:苍溪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2-01   分享:

“我们一定会好好捧着这本证书,将苍溪的特色产业推向全国各地,努力展现‘梨乡刀儿客’的特长,为各苗木种植户、经果产业大户提供优质服务,让苍溪的雪梨在全国各地更‘甜’,让苍溪红心猕猴桃的心在全国各地更‘红’。”近日,四川省苍溪县首批职业刀儿客代表邓娜娜捧着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难掩喜悦之情。

在龙山镇举行的苍溪县首批“梨乡刀儿客”职业等级技能证书的颁发仪式上,全县有20名像邓娜娜一样的“刀秀才”获得职业等级证书,其中13人获得初级证书,3人获得中级证书,4人获高级证书。

梨乡刀儿客职业技能证书的颁发,使刀儿客们手中代代传承的嫁接刀,又镶嵌上了“专业、可靠、认可”的珍珠,更让“梨乡刀儿客”这个特色劳务品牌,在乡村振兴的旗帜里高高飘扬。

代代相传、造福家乡的硬功夫

一代代人的传承与教导,是这把刀操作娴熟,本领扎实的底气来源。龙山镇作为“刀儿客”的发源地,早在20世纪60年代,当地就有了最早的刀儿客群体。到改革开放初期,龙山片区的“刀儿客”们已经能够为全县提供有规模、有质量、有保障的果树修剪与嫁接技术。“刀儿客”职业技能证书的颁发,既是对几十年来的沉淀与发展的肯定,更为六万余名刀儿客们的过硬技术走向广阔天地稳稳铺好了道路。

正如80后“刀儿客”赵晚成所说:“嫁接技术我从小就耳濡目染,对我来说就像是‘胎生技能’一样,这次职业技能认定,是对我们‘刀儿客’的肯定,是造福我们龙山的大好事。”

专业可靠、社会认可的金名片

“刀儿客”职业技能证书的颁发,是一张社会认可的通行证,也是颁给他们的一块金名片。廖洪顺说:“有了证书以后,拿着嫁接工具乘高铁、坐火车去外地可以表明我的身份,不会再有被拒绝的尴尬场面了。”

“这个证书就是对我们技术的资质认定。”获评全国“最具特色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第16名的邓娜娜此次获得了“高级”等级。在她看来,这本证书,意味着今后出门做嫁接更会被认可,不会再遭受质疑。

领先全市、独一无二的先行者

此次给“刀儿客”评定专业等级,在全市起步最早、数量最多。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摸排调研,和苍溪职中、中核、广元职中等学校深切合作,认真负责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评价,探索建立评价方式多元、过程公开、服务优化、社会认可的乡土人才职业技能评价体系,灵活细分初、中、高级职业技能评价标准,解决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头衔问题,坚持以实际能力和贡献评价人才,填补了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和行业评价规范的空白,给梨乡艺人以身份和地位,给梨乡品牌以认可和发扬,让“乡村振兴,人才先行”的旗帜高高飘扬。

今后,这把镶嵌着“专业、靠谱、便捷”的珍珠的嫁接刀,将继续在新时代中发挥光亮,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