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两查”防风险,强化基金管理再提升
来源:市社保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23   分享:

为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全面提升社保基金管理治理能力,广元市积极开展社保基金“三清两查”行动,深化、优化、细化社保基金管理专项整治工作。

清资产负债。结合重点民生资金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全面排查,对超过1年及以上未及时清理的其他暂收、暂付款项建立清查台账,核查账务发生的原因、会计年度、原始单据,明确清理措施及时限。截止12月,全市共清理暂收款4376万元,暂付款3976万元二是清网银支付。2021年以来网银对私转账,建立网银支付风险自查整改情况调度表。审计稽核部门全面稽核,检查是否存在利用网银转账进行待遇支付等违规行为,经排查,全市范围内不存在网银支付风险。三是清银行账户。全面摸底排查银行协议管理情况,检查是否按规定签订《基金业务合作协议》和《银行账户管理协议》根据业务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开户数量,确保一个险种原则上不超过两个收入户,支出户的开设符合提高社保待遇发放率、方便待遇领取人员等要求

经办机构自查。全市各经办机构自查并填报自查清单和自查报告,其中资产负债自查问题15个,已整改12个;网银支付自查问题7个,已整改5个,不存在违规支付风险。未整改的问题及时跟进整改落实,并按季度上报整改台账。全市代发项目已全部从社会保险基金核算中剥离,单独建账核算。全市共同推进银行账户清理工作,力求账户设置合法、合理、合规,市本级拟注销“僵尸”账户共计14个。

实地调研抽查。根据各县区自查情况,结合基金管理提升年专项检查和季度调研,市级部门对县区资产负债、网银支付、银行账户情况进行抽查,并就查摆问题督促县区立即开展整改工作。同步严格基金财务管理和报表管理,确保基金数据真实准确,基金管理过程科学规范。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