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促防,守护安全” ——市社保事务中心召开主题警示教育会
来源: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13   分享:


12月13日,市社保事务中心召开2023年度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共计5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传达省、市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会议精神,学习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元昊同志在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报近年省、市要情案件情况,通报篡改信息侵害基金、网银支付对私转账、内外勾结违规补缴、伪造材料贪污基金四个方面的典型案例,分析存在的主要风险隐患,总结防范监督重点,以案为鉴、以案促防、以案示警、以案明纪,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

会议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好省、市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安排部署,牢牢把握“以案促防,守护安全”这一主题,找弱项、查问题、补短板不断巩固提升我市社保经办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

会议要求,一是持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思想堤坝。对待遇核定、基金管理等重要岗位和高风险业务经办人员,通过“一对一”开展谈心谈话,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督促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二是严格落实各项内控制度,提高内控效能。要严格落实财务管理、业务经办和权限管理等相关内控制度,促进业务经办、基金财务、稽核监督各岗位权责分明、相互制约,推动各经办事项、各经办环节相互衔接、规范高效,实现闭环规范管理,切实增强内控效能。三是主动开展自查和监督检查,防范化解风险。要对提前退休待遇核定、158号文补缴、关键信息变更、工亡待遇核定等高风险业务开展自查。要对2021年以来网银对私转账、基金账户混用、银行协议管理不规范等开展排查。要对各高风险业务、高风险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分析研判存在的风险隐患,研究应对策略,切实防范化解社保经办风险。四是严格要情报告制度,严肃追责问责。严格贯彻落实要情报告制度,自2024年1月1日起,缓报、瞒报、漏报过去发生或新发生重大要情的,一经发现,部、省、市将在全系统进行通报批评,并抄送同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