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预算编制 护航社保基金安全
来源: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11   分享:

近期,广元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迅速响应省局安排,科学谋划编制基金预算方案,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2024年度社保基金预算编制工作,为下一步基金征缴、待遇管理、基金保值增值、基金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三加强”规范数据采集。一是加强部门联动,积极主动与税务部门对接,采集征缴收入数据,就社保收入预算的调整和编制达成一致意见后再做上报。二是加强系统数据收集,5个内部业务科室提供详尽的全市参保缴费人员增减、社保费率减免、待遇标准提高、支出范围扩大等可能影响基金编制因子的相关业务数据,充实预算编制基础数据库。三是加强大环境、大政策因素相关数据的搜集,掌握本年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社保政策变化等数据,见微知著,相应调整基金收支。

“三论证”保障数据精准。一是论证数据本身,详尽分析近三年预算执行数据,从短期、中期、中长期增减趋势预测数据大致走向,力争将收支增减幅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二是论证外部数据,收到外部数据后,按上级部门统一的编报口径初步测验,并请业务科室依照近两年的业务发生频次开展数据测算,剔除异常数据;三是论证财务执行数据,依托历年决算数据分析预算编报的合理性,及时修正。

“三审核”夯实数据质量。一是审核县区基础数据。逐项审核县区提供的底表数据,将不合理的数据实时反馈县区,督导其作相应调整或补充说明。二是审核表内、表间逻辑。与业务科室相互配合,对填报数据重复多次录入系统测算,多次调整审核,力求社保基金预算数据全面、准确、真实反映全市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收入、支出和结余情况。三是审核编制说明,按照填报说明要求,核对填报口径,分析基金缺口原因等,积极与上级审核人员沟通,对审核意见及时修改、反馈。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