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业务交流会在旺苍县召开
来源:市仲裁院      发布时间:2023-11-08   分享:

1123日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业务交流会议旺苍县召开。市人社局党组成员、产业工会主席周宇昆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旺苍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马超群同志到会并致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何蓉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在建强机构队伍上下功夫,积极推进区域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探索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权益保障机制。强化与司法、工会、企业代表组织等部门协同,着力构建信息联通、力量联动、矛盾联调的良好工作格局。注重加强队伍的专业化建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开展业务学习交流和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全面提升队伍的专业化能力,着力打造调解仲裁办案的“行家里手”

会议强调,要在提升办案质效上见成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指导各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开展源头预防工作,妥善化解调处劳动人事矛盾纠纷。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案件质量评查和行风建设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抓好整改,全面提升仲裁工作标准化建设水平。深化“调裁审”衔接,进一步规范裁审程序裁审标准,统一裁审尺度,形成信息共享、问题共研、矛盾共化的工作新格局。

会议要求,要在推进创新发展上求突破,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政法协调、人社牵头、有关部门发挥职能作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多元处理机制和工作格局。要在多元化解劳动争议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和实践探索,力争在探索推动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建设、庭审要素标准化建设、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建设上出经验、出成果,努力推动全市调解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力打造“五最温暖人社”。要注重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将反腐倡廉、正风肃纪与仲裁行风建设一体推进,增强责任意识、规矩意识、廉洁意识,坚持依法办案


交流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全市首次“模拟仲裁庭审”,该演练以“承担工伤保险责任情形下的工伤待遇支付问题”为题,庭审后大家就提升仲裁庭审标准化和工伤保险待遇支付问题进行了交流,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会上对县区上报的5件疑难复杂的仲裁案件进行了研讨交流,围绕新形势下劳动争议的难点、热点问题和法律适用进行了深入研讨,具体涉及工伤保险待遇、双倍工资、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三期女职工权益、违法解除赔偿金等争议。参会人员对疑难案件和实务难点热点进行了多维度、深层次剖析,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李家祥从专业审判角度对研讨内容进行了深刻点评,为进一步深化调裁审衔接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通过碰撞思维、交流经验,有效拓展了仲裁视野、统一了裁审标准、更新了业务知识,为锻造业务精、作风硬、服务实、效率高劳动仲裁专业化队伍提质赋能

下一步,全市各级仲裁机构和调解仲裁办案工作人员将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完善各项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仲裁公信力,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加力加劲,奋力开创全市调解仲裁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和再造一个“工业广元”,积极推进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业务交流会邀请了市、县(区)两级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市、县(区)总工会相关人员参加。市人社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各县区仲裁院(分院)院长、骨干仲裁员,部分兼职仲裁员及市仲裁院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