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市社保事务中心“三步走”织密民族团结保障网
来源:广元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26   分享:


为深入推进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市社保事务中心按照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办实事、解难题、促团结”的工作思路,把民族团结工作与党建工作、民生保障、社保经办等工作相结合,积极探索做好社保领域民族工作的方式方法,为推动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力量。

党建引领凝共识,靠前服务暖人心

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开展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法规学习,切实增强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责任感,进一步增进民族团结。通过主任办公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红色星期六”党员志愿服务等会议、活动集中进行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进步理论宣传教育。将党建志愿服务与社保政策宣传相结合,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开展社保政策进社区活动。从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入,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对社保政策进行宣讲,让群众理解、认可,真懂、真信、真用。

围绕中心促发展,携手共进惠民生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全力做好各族群众民生保障工作,作为推进社保领域民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保障各族群众民生权益。结合广元实际,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以及灵活就业人员特点,提高政策宣传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活动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2023年1-5月,全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总人数188.42万人,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66.84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21.58万人;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在职职工33.56万人;工伤保险23.68万人。

提质增效优服务,共绘和谐同心圆

持之以恒把“温暖人社”作为开展社保领域民族工作的有力举措。积极开展社保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统一全市社保服务下延事项,统一市县乡村四级办事指南,实现28项社保业务“市区同城一体经办”,暖心提供“延时办、预约办、上门办”等便民服务,全市各县区社保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同时,窗口工作人员通过以学促干、以学促行,每周三开展内部业务培训,快速补齐能力短板,持续提升社保经办队伍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经办能力、为民服务意识,为打造更优质、高效、便捷的社保服务奠定基础。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