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343”机制根治欠薪有新招显成效
来源:昭化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4-19   分享:

昭化区:“343”机制根治欠薪添新招见成效

今年以来,昭化区坚持把维护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举措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大事要事摆在重要位置,以根治欠薪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着力控源头、抓日常、建机制、压责任,全过程全链条推进欠薪问题系统性治理,欠薪苗头倾向性问题快速有效化解。

一、项监管,推动源头治理一是重点监控。对排查的重点欠薪项目,由区治欠办牵头,明确1名县级领导、1个主管部门、1个业主单位、1个总包单位和1名监察员挂牌督办、包案化解。二是联合监管。区镇村纵向联动、区级部门横向协调,建立网络式、立体化信息收集机制,对疑似欠薪信息及时预警核处。立项审查时建设资金未落实,建设中资金断链、拖欠工资的及时叫停,存在欠薪的不予办理竣工手续。三是实时监察。综合运用日常巡查、联合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不定时督促在建工程项目、重点企业落实“六制一金一表”。开年以来,排查用人单位70家,处置欠薪隐患21个。

二、建立四项机制,强化过程管控。一是工作提示“发点球”。对有欠薪投诉或投诉人数超过10人的企业和项目,区治欠办“点对点”向行业主管部门、业主单位和属地镇政府发送问题提示函,及时督促整改。通过冬季攻坚、春风行动,发送提醒函10份,化解重点项目欠薪突出问题10个,为523名农民工追回工资635万元。二是定时通报“促整改”。对各镇和成员单位履职履责情况实行季通报,以工作通报倒逼责任单位全面排查、整改问题,举一反三,切实消除欠薪隐患。去冬今春,通报问题9个,限期整改率98%。三是联调联处“求转变”。建立劳动监察村级网格,健全部门执法联动机制、监察仲裁衔接机制,会同司法部门设立劳动纠纷法律援助站,推动监察工作向主动找案、下沉解案、社会调案转变。目前,组建“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团”1个,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703人次,调处异地维权案件15件。四是定期会商“解难题”。坚持“月排查、季会商、半年评估、年度考核”,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形势,重大节假日和特殊敏感时期实行工作日排查、周调度。一季度,召开联席会议1次,研究解决根治欠薪重大问题5个。

三、紧个关键,提升处置能力一是盯守法立信用。对项目企业及其负责人实行守法诚信等级评价、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欠薪“黑名单”管理,对失信企业在招投标、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等方面予以限制。截至目前,评定信用等级A类企业13家、B13家、C5家。二是盯保证金强缴存。通过现场评估,将信用评价结果与保证金缴存挂钩,采取“现金+担保”方式,按0.5%5%的比例差异化缴存,促进企业规范自我管理。截至3月底,累计缴存工资保证金3571万元、保函担保1819万元。三是盯投诉快处置。通过网络、微信、电话等多种渠道及时收集欠薪线索,建立“1+1+1”机制,对欠薪投诉由“1名劳动监察员+1名信访办理员”,1小时内调查处理。截至目前,现场受理欠薪投诉46件,化解率100%。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