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根治欠薪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综合执法科      发布时间:2023-03-24   分享:


3月24日,全市根治欠薪工作推进会召开。会上传达学习了全省根治欠薪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就今年全市根治欠薪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周宇昆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去年“省考”我市再次取得了优异成绩,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批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今年将面临更加严峻形势和更大的挑战,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抢抓时间、全力备战,笃定前行、毫厘必争,坚决打赢“省考”保“位”战。

会议强调,一是切实加强源头治理。要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推进拖欠农民工工资与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协同治理。二是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实行根治欠薪疑难案件“挂牌督办”“提级办理”机制,完善网络舆情联动处置机制,推动实行广元市根治欠薪约谈制度。三是加大线索处置力度。要提升平台线索处置能力和业务工作水平,要提高认识,主动加强学习,改进工作方法,充分熟悉各平台运行情况,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线索处置效率。四是打造特色亮点工作。要敢于较真碰硬,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善于运用优势资源,及时做好资料整理和归类,提炼好的经验做法。五是坚决守牢工作底线。坚持正面引导和警示震慑相结合、线上监测和线下处置相结合、日常处置和节点处置相结合,及时妥善应对处置舆情。

会议要求,要深化劳资专管员职业能力建设,进一步创新思路、创造经验、创响品牌,推进制度建设、优化工作流程、强化工作协同,实现培训、考核、认定和履职的融合贯通。要严抓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制度、流程、文书等的规范化、标准化,切实夯实执法工作基础。要大力开展智慧监察建设,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业务管理系统应用,逐步实现移动执法,全面提升办理质效。要加大劳动保障监察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探索评选全市优秀劳动保障监察员,开展根治欠薪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劳动保障监察员宣传,在全系统形成树标杆、学榜样的氛围。

各县(区)人社局分管负责同志、劳动监察执法大队(股)负责同志,广元经开区社会事务保障局分管负责同志,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