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念好“三字诀”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来源:朝天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3-24   分享:

千方百计“稳”市场主体。一是用足用好惠企政策。全面梳理国省市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推进落实《朝天区稳定就业二十条措施》,持续落实好稳岗返还、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等援企稳岗政策,以“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吸纳就业。二是强化企业用工保障。扎实开展人社助企服务,依托朝天区欣达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全覆盖联系走访辖区重点企业,专项调查企业用工缺工情况、生产经营状况,做好惠企政策宣传,广泛收集企业诉求和意见建议,提供量身定制的就业服务,助企纾困解难。截至目前,走访企业120余家,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8个。三是提升为企服务效能。持续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全力推行“免申即享”业务经办,实现企业“零跑腿”享受政策红利。结合“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主动深入到服务窗口、企业一线,解决人社服务企业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推动服务流程再优化、质效再提升。

多措并举“扩”就业容量。一是扩充就业岗位。通过高频举办招聘活动、就业见习扩围、公共服务岗位开发、就业载体吸纳、公益性岗位兜底及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等途径,不断拓展就业新空间。今年以来,举办各类专场招聘活动5场,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开发就业见习、公益性岗位等1400余个。二是拓宽就业渠道。充分发挥劳务协作工作站和驻外农民工工作站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杭州、重庆、西安等劳务合作城市的劳务用工对接,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提高组织化输出程度,扩大农民工外出就业规模。今年以来,劳务转移输出6.7万人。三是加大扶持力度。全面落实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全力解决创业者创业资金难题;依托创业培训,同时充分发挥创业指导专家团队作用,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今年以来,兑现创业补贴209万元,提供创业指导30余人次。

竭尽全力“优”就业服务。一是构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推进便民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建立“站、点、员”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梳理下放就业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办理事项乡/镇级35项、村级20项,实现“政策咨询、就失业登记、补贴申领、技能培训、用工对接”等就业服务经办“家门办”。二是推进就业技能提升。围绕产业发展、市场用工和劳动力就业的各项就业技能需求,持续开展培训意愿调查,有针对性确定培训项目,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4期700余人,不断提升就业能力及就业质量。三是优化重点群体就业服务。持续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1311+N”就业服务,按需开展个性化帮扶,确保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创业。统筹做好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保障,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帮扶功能,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