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五强化”促进根欠工作大提升
来源:苍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3-16   分享:

一是强化机制夯基础。发了《苍溪县进一步加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对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的通知》系列文件。每月定期召开治欠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集中研究欠薪问题化解工作。

二是强化排查压责任。实行人社牵头,乡镇行业“谁主管谁负责”相结合原则,每季度排查报送在建项目工资支付情况;建立由县领导领衔、行业部门负责、人社专班督导的“三包一”清单负责制;开设24小时举报投诉电话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实时接受欠薪投诉。

三是强化督导促规范。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定期督导企业用工管理,督促在建项目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核心制度。开展“业务大培训、技能大提升”活动,落实专人处理平台欠薪线索、监控预警情况提升办质量和效率。

四是强化联动促化解。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互通互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专项行动,发现欠薪隐患采取行政、司法相结合手段,快立快查快复。

五是强化奖惩树典型。将治欠工作纳入责任单位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完善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机制,评选“劳动保障诚信单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严格落实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全力打击欠薪违法失信行为。

今年以来,全县建立劳动保障诚信档案企业11家列入失信“黑名单”企业1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投诉87件,立案查处欠薪案件2件,为671名农民工追1025.62万元。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