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单”上岗家门口挣钱 广元解决用工难实现双赢
来源:广元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28   分享:

2月22日,雨水节气刚过。昭化区清水镇龙凤村村民吴三元便趁着晴好天气,一大早就来到清水现代粮油园区耕田翻土,为3月份播种水稻做着准备。

“活路都是村上的劳务专合社分社统一派的,每天可以挣80元钱。离家又近,还是相当可以!”60岁的吴三元,在2022年成为了清水镇劳务专业合作社社员。去年以来,吴三元不再为到处找活儿而犯愁,劳务专合社全年为他派工130次,他在家门口就挣到了10000多元。

“我们的清水现代粮油园区,今年春天计划种王家贡米4500亩。”清水镇劳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柏松说,2月中旬春耕备耕后,通过组织不愿意外出务工的村民参与春耕生产,累计为园区派工80余人次,预计到3月底将全部完成备耕。

今年以来,我市根据小春田管、大春备耕、茶园春管等用工主体需求及区域劳动力情况,依托全市142个劳务专业合作社、1715个劳务专业合作分社,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对辖区内用工主体岗位类型、岗位数量等用工信息进行了全面摸排调查,并运用合作社分社群、数字化平台进行“派单”,分社按需组织班组“接单”上岗,着力解决种养大户春耕备耕、项目(企业)复工复产可能出现的季节性、临时性用工难题。

“1月以来,全市已为四川复梦园、剑北粮油园区等1265户种养大户、企业(项目)派工16918人次。其中,‘助春耕、保用工’社员实现劳务收入1030万元,人均增收609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坪介绍说,对跨行业、跨区域的劳务服务项目,我市还探索出了“一社承接、多社参与、人岗精准对接”等新做法,努力实现精准匹配,保障单位“用好工”。

据介绍,为了增技提能、促进社员“就好业”,2023年春节期间,我市结合产业发展、企业需求及社员意愿,由乡镇劳务专业合作社对接县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采取“定向培训”“送训下乡”“培训专班”等方式,分层分类组织开展苗木种植、焊工电工等技能培训1600余人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