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烹饪培训进乡村 促进就业惠民生
来源: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15   分享:

广元新闻网讯(廖睿文 冉金鹭)“烹饪中餐最基本的厨房基础技能包含颠勺与刀工,然后就是原材料的加工与处理。”“制作粉蒸肉需要选取肥瘦相间的五花肉,搭配大米,糯米等。”“调料一般选用料酒、盐、生抽、蚝油、豆瓣酱等。”……近日,2023年首期中餐烹饪技能培训班在朝天区朝天镇朝天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据了解,本次培训特别邀请到了广元市职业高级中学烹饪专业教师雷洋,采用集中理论+实操授课+结业考核的方式,对该镇80余名群众进行为期11天的中式烹饪培训。

汤汁卤水烹煮、食材备料分类、调味点缀……培训现场菜香扑鼻,雷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参训学员详细讲解了中式烹饪的起源、特征、方式等,并组织学员们开展实际操作。通过理论讲解与实操示范,学员们不仅学习到如何制作地道的曾家米珍、刀尖圆子、粉蒸肉等菜品,还学到了营养搭配、食品安全、消防知识等相关从业知识技能。

“之前都是自己在家照着手机视频学,现在镇上专门开设培训班让我们免费学习,还有老师亲自教导,我会珍惜这次培训的机会,学好这门手艺开个自己的小馆子。”朝天村群众赵碧连认真观看着老师的烹饪步骤,并将每种菜品的食材备料和调味搭配比例仔细记录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希望学员能通过这次烹饪培训强化烹饪基本功,学会制作一些地方特色小吃、川菜等系列菜品,掌握一技之长,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增加收入,过上更美好的生活。”雷洋告诉记者,此次培训从“实际、实用、实效”的角度出发,让学员在实际烹调过程中,提升厨艺技能,实现转移就业,拓宽其增收渠道。

吃上“技能饭”,端稳“致富碗”。朝天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抓发展机遇,把做大做强餐饮服务业作为发展镇域经济的一项重要任务,积极做好技能培训工作,提高辖区劳动力就业技能水平,提高就业竞争力,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