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开展乡村振兴人社帮扶工作调研
来源:市农民工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14   分享: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有力有序推进乡村振兴人社帮扶工作。近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匡顺华及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赴联系指导县区开展乡村振兴人社帮扶工作调研。

据了解,2022年全市人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社职能优势,着力加大就业、技能、人才、社保等扶持力度,坚决巩固拓展人社脱贫攻坚成果。全市脱贫人口务工就业16.78万人,落实脱贫人口公益性岗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吸纳就业奖补等政策资金3111万元,为11.8万名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1180万元,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我市农民工工作连续四年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作为唯一市州在全省乡村振兴人社帮扶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昭化区农民工服务大厅被人社部表彰为“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苍溪县、青川县成功创建全省返乡入乡创业示范县,有关工作做法被人社部、省委改革办、中央电视台等推广报道。

调研组通过现场查看苍溪县三川电子厂社区分工厂、旺苍县远华物流等地,实地走访企业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县(区)、广元经开区2022年乡村振兴人社帮扶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以及2023年工作打算,并对调研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对策。

调研组要求,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统筹用好各方资源,强化资金支持保障,推动形成乡村振兴工作合力。要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为重点,着力加大就业、技能、社保等扶持力度。统筹抓好农民工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深入实施今冬明春服务保障农民工“十件实事”专项行动,不断增强广大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要加快推进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重点打造一批村(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示范站、明星劳务专合社、劳务经纪人标兵,加大对县区、乡镇(街道)基层平台业务经办人员培训力度,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本领。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