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推行“综合柜员制”提升人社服务质效
来源:朝天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12-15   分享:

近年来,朝天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综合柜员制”,着力构建“一门引导、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服务模式,实现为民服务全方位、零距离,切实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规范业务流程。全面梳理分析社保业务,规范整理业务经办流程,设置受理、办理、反馈、整理四个环节,实现“柜员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核、结果统一反馈”的业务集成办理模式。科学设置综合受理、参权复核、待遇复核、风控稽核、基金会计、基金出纳、失地经办等3大板块7个岗位类别,以“岗位类别”替代“内设股室”,以“窗口随机接单”替代“行业分类接单”,以“分级随机审核”替代“分管专项审核”,切实提高社保业务经办效率。

优化窗口布局。整合优化窗口设置,根据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实际需求,设置社保业务等候区、填表制单区、咨询引导区、自助服务区,为办事群众提供打印复印、自助电脑、老花镜等便民服务用品,实现群众“就近办”“自助办”。针对疫情形势,区社保中心将业务窗口前移,对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进行劝导分流、提供电话答疑等全流程陪伴服务。聚焦群众急需解决的民生实事,积极推广“四川人社”APP,拓展网上办事渠道,压缩办理时限。目前,设立综合受理类窗口6个,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57个子项全部纳入综合柜员制业务,其中即办事项33项。

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周调度”制度,区社保中心确定每周五下午为周工作调度专题例会日,通过定期分析排查经办风险、集中研判疑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政策业务学习,并随机开展“小测验”,进一步强化政策掌握,切实解决“我不会,干不了”的问题。深入开展 “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针对补缴社会保险费、遗属待遇申领等热点高频事项,班子成员主动深入到服务窗口,现场出主意、想办法、添举措、定方案,推动人社服务流程再优化、环节再精简、质效再提升。同时将政务服务“好差评”引入考核体系,不断提升社保窗口服务质量,实现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100%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