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州区:全面筑牢工伤保险“防护网”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12-13   分享:

今年以来,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稳定,利州区充分发挥“小保险”托起“大民生”的作用,采取三项措施,全面筑牢工伤保险“防护网”。

一是注重引导,加强工伤保险政策宣传。走进园区、企业及工地等一线,全面解读符合参加工伤保险的条件情形,通过案例直观展示工伤保险益处。同时,对不同行业工伤保险的注意事项及相关规定进行详细解读,让劳动者充分知晓和理解工伤保险‘补偿、康复和预防’功能,以及与商业保险的本质区别,切实解决用人单位和从业人员认识上的不足和观念上的误区,强化了用人单位依法缴纳工伤保险意识。

二是精准扩面,提高高风险行业工伤保险参保率。一方面加强同卫建、建设、水利、交通、发改等部门的对接。做好尘肺病重点行业参保扩面工作。另一方面持续开展“同舟计划”,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确保新开工建设项目参保率达到100%。据统计,辖区内尘肺病重点行业30家,参保工伤保险30家,参保率达100%。新开工企业27家,以项目参加工伤保险25家,参保率达92.6%。

三是严格审核,维护工伤保险基金安全。严格按照《工伤保险条例》和《工伤保险经办规程》要求,结合工伤认定决定书、劳动能力鉴定结论及职工参保缴费信息,对符合享受待遇条件的职工及时进行工伤医疗待遇、伤残待遇、工亡待遇等相关待遇审核。审核医疗待遇时结合工伤职工出入院诊断及治疗过程,严格按照工伤医疗“三目录”标准,全程参与工伤各项待遇支付的审核及发放工作,切实保障用人单位和工伤职工的合法权益,确保工伤保险基金安全。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