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社保:“四防协同”扎实推动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
来源:广元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09   分享:

今年以来,市社保中心认真落实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任务,紧紧围绕强化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从严从实构建“四防”风险防控体系。

警示教育强化“人防”意识。加强党性教育,开展党纪法规宣传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定期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职务犯罪案件警示录》和集中收听收看《阳光问政》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廉政意识、责任意识,切实筑牢思想防线。

规范管理夯实“制防”基础。针对高风险业务,梳理风险点,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高风险业务经办的通知》,明确责任分工,规范经办、复核要点,落实疑难点会商会审制度。同时针对不同业务风险层级,实行最高4级的差异化复核审批管理,坚持不相容岗位分离原则,将业务申请、经办、审核审批、业务和财务、征缴和发放、待遇审核和支付、经办和稽核、会计和出纳分离,实现岗位间相互制约、权限互斥和全流程监督,规范系统权限管理,防范操作风险。

数据稽核提升“技防”能力。依托数据共享平台,与人社、公安、卫健、司法、民政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开展疑点数据分析比对筛查。现已累计核查疑点数据约1.3万条,追回违规领取待遇292万元,有效防范死亡冒领、服刑人员违规领取社保待遇、社区矫正人员违规享受社保调待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风险防控子系统的业务运行监测分析功能,通过事前预警、事中控制、事后监管,全市累计核查事中事后预警信息1500余条,切实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广泛动员发挥“群防”力量。完善社保基金社会监督机制,通过开通政府网站、政务服务举报窗口,公布监督举报电话,设立举报投诉信箱等,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提高群众参与力度,强化社会监督。同时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制作短视频,大力推广宣传《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顺口溜》,切实提高群众风险防控意识。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