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社系统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宣讲会召开
来源:办公室(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07   分享:

12月7日,全市人社系统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宣讲会召开。会议主要目的是通过集中宣讲,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系列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全面把握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进一步找准全市人社系统贯彻落实切入点、落脚点,掀起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奋进广元人社新征程”活动热潮,奋力书写新时代广元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新征程奋力谱写广元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人社力量。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匡顺华宣讲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严建国主持宣讲会。


匡顺华说,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对人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人社系统要紧密结合实际,持续在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全面贯彻上下功夫。一要深刻把握“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重要论述。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二要深刻把握“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论述。要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要大力发展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社会保险参保缴费机制;健全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基金风险防控体系,确保基金安全。三要深刻把握“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二十大报告将人才的重要性地位再次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四要深刻把握关于收入分配和劳动关系的重要论述。“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支持制度”,二十大做出的这一重要判断,对于我们在新发展阶段不断完善分配制度,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制度保障。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要“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这明确了今后五年劳动关系工作的目标任务,也进一步为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指明了发展方向、做出了具体部署。

匡顺华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最终要靠工作业绩来检验。当前正处在岁末年初、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既要为今年工作“收好官”,也要为明年工作“开好局”,更要时刻守好安全稳定的红线底线。一要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对照目标补短板,全力冲刺年度目标,迎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持续抓好农民工服务保障、优化人社营商环境、根治欠薪等重点工作,打好2022年工作“收官战”。二要继续用好“上下左右思”工作方法,打好2023年工作“主动仗”,要吃透上情、了解下情,要充分掌握各市州人社局、兄弟单位情况,找准定位,科学确定奋斗目标、明确工作主攻方向,深入谋划2023年工作,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市经济社会和全省人社事业大局添彩。三要不断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始终绷紧风险防范和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盯人社领域风险挑战,加强隐患排查,完善防控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加强舆论引导,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县(区)人社局党组成员、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