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12-05   分享:



今年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法治建设工作决策部署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扎实推进法治人社、高效人社、服务人社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突出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人社建设。一是科学谋划法治人社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定期研究法治人社建设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广元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科学谋划我市法治人社建设的中长期目标和主要任务,将法治人社建设与人社目标任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制定《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细则》,严格程序规范,高质量制定规范性文件7件,有力促进依法行政。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重大事项、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对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严格做到及时公开信息,及时反馈、回应群众呼声。三是从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结合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科学制定实施“双随机、一公开”计划,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管”机制作用,有效开展重点领域专项督察和部门联合执法。今年以来,扎实开展“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打击对新冠肺炎康复者就业歧视”和根治欠薪“飓风”等各类专项行动6次,以“双随机”抽查为抓手,开展部门联合执法3次,累计监察用人单位1791户,调处工资报酬案件1684件,立案查处欠薪案件11件,为5512名劳动者追回工资6284.46万元,欠薪案件结案率100%。四是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积极参加全市行政执法队伍“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参训领导干部和执法骨干500余人次。召开全市人社系统法治人社建设工作会,邀请专家进行依法行政专题辅导。五是持续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紧盯职称评定、社保基金管理、工伤认定、企业诚信等级评价、劳动能力鉴定等重点业务和关键环节,倒逼排查科室、单位廉政风险项目6大类28小项,制定防控措施126条,筑牢监督防护网。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严格履行政应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以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法院受理我局行政诉讼案件17件,应诉案件判决维持率100%;办理行政被复议2件,复议维持率100%。

(二)简政放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一是突出窗口服务高效化。深入实施“通办服务、智慧服务、优质服务”三大行动,印发《行政许可事项经办规程(试行)》,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实现你“承诺”,我“马上办”38项服务实现“川渝通办”,28项服务实现“跨省通办”。大力促进疫情期间网上办,在省政务服务网上及时认领发布182项依申请服务事项允许委托办、代办事项32项持续开展“人社快办”、“减证便民”行动,累计减少证明材料61.82%,办结时限平均提速86.36%“好差评”好评率100%。二是突出基层服务标准化。深入开展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统一乡镇级66项、村级35项人社事项办理标准,打通人社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三是突出涉企服务精细化。选派368名人社助企服务专员一对一服务全市603家重点企业,推动纾困惠企政策精准落实。落实政企沟通“双向互评”工作机制,定期收集市场主体意见建议,协商解决困难问题。不断完善“1+N”企业用工精准监测机制,“一企一策”输送对接用工 5237 人。

(三)强化风险预防,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是强化人社行政执法与法检两院、市级部门“常态+长效”衔接机制,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二是借力“春风行动”和“集体合同制度攻关计划”,深入推进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管理,科学运用信用等级分级分类、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有效预防重大劳资纠纷风险,全市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5.5%,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95%。三是完善“12345”争议调处机制,巩固扩大“阶梯式调解广元工作模式”,全面提速仲裁裁决书、调解书上网“晾晒”,主动接受监督。2022年以来,市本级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756件,仲裁结案率达97.6%,调解结案成功率达66.2%;为4700余人次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为劳动者争取各项经济权益标的3268万余元。

(四)拓展普法教育,扎实推进温暖人社建设一是认真组织学法考法。对照任务目标,制定年度人社普法教育工作要点,党组中心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党组会、局务会为载体,以支部、科室为单位,深入开展学法活动,163名工作人员及时在全省平台参加学法考法,学法积分达标100%、年度考法达标100%,圆满完成年度学法考法任务二是深入宣传惠企政策。今年以来,到企业开展就业创业、工伤预防、社会保险缓缴扩围政策等专题宣传活动6次以上,编发助企纾困政策手册1500余册“一对一”电话联系企业2109家,“点对点”发送政策短信3607条次。是丰富法治宣传方式。通过广元电视台、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企业工作群广泛开展宣传,依托“直播带岗”“职业指导大赛”活动,在直播间和活动现场宣传解读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解答群众问题编发市、县、乡三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办事指南9.7万册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专业、高效的温暖人社服务

二、特色亮点

(一)高质量完成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任务。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法治人社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好执法示范点工作,突出打造根治欠薪等重点项目,选派的同志在国务院核查组抽查考试中取得最高分,高质量完成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活动人社任务。

(二)着力打造法治人社品牌。按照全国人社系统法治示范创建统一安排,经市、县两级联动申报,作为四川省拟向人社部推荐的6个单位之一,苍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代表我市作为候选成为初审核查对象。经省法治人社示范创建核查组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和现场核查,一致认为苍溪县法治人社示范创建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在全省100余个申报县区中排名第4,代表四川省和广元市入闱全国示范创建核查,为打造广元法治人社示范品牌奠定良好基础。

三、主要问题

专业能力仍需加强。目前全市各级人社法制机构因人员短缺、身兼数职、流动较快,业务能力参差不齐,“行政争议”处理的专业支撑不足。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分工,夯实责任,扎实开展“三项制度”工作。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单位先进经验,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内容、范围、方式等,健全规范行政执法和依法决策机制。

(二)持续优化人社政务服务。进一步转变职能,完善降低人社行业准入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联动管理办法,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市区同城办理”基础上,大力探索结合现代化手段、政银合作,创新建立线上、线下全市通办、人社服务到家门口的新模式。

(三)持续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监督和综合执法队伍能力建设,融合部、省、市、县四级培训机制,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等形式,开展内外学习交流活动,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四)持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普遍实施以案释法制度。在巩固好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阵地的同时,不断拓展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兴媒体阵地,一体推进人社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落实工作。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