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唱响“四部曲”多措联动护民“薪”
来源:朝天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11-10   分享:

2022年以来,朝天区聚焦民生痛点、难点,切实扛牢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政治任务,唱响源头治理、制度落实、平台监管、联防联控“四部曲”,欠薪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严格属地管理,谱好“前奏曲”。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监管原则,充分利用乡镇、村(社区)熟悉属地企业、工地用工和农民工权益维护情况,对处置矛盾纠纷“近、快、准”的独特优势,并持续强化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的主体责任,实现工程项目信息互通、互联互动,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口前移,建立起乡呼区应、多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形成上下联动、共抓落实的强大工作合力,确保管理责任全覆盖、无死角。

健全长效机制,谱出“主旋律”。持续严格落实工程建设领域用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户管理等制度,规范项目管理。建立全区重点项目由局领导挂帅、干部挂联的“挂联包片”制度,点对点指导和督促施工企业依法规范发包、分包行为,加强分包合同管理,落实配备劳资专管员、设立维权告示牌等职责,杜绝以包代管现象。同时建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根治欠薪问题,从源头上制度上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今年以来,组织召开联席会议5次、专题协调会12次,联系指导施工企业35次30家。

畅通维权渠道,弹好“协奏曲”。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通过网站、挂牌、在建项目现场维权告知牌等向社会公布劳动监察举报投诉电话,并保证举报投诉电话24小时畅通,确保农民工投诉有“门”、维权有“道”。同时,依托12345政务热线、全国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等平台,加大欠薪处理力度,做好案件办理工作,全力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接待处理投诉、举报、信访、欠薪线索等案件350件,案件到期结案率100%。协调解决拖欠工资550万元,涉及970人。

强化部门联动,奏响“大合唱”。建立“劳动保障监察+行业主管+公安机关”联动清欠机制,以冬季攻坚、春暖行动、夏季行动、农民工工资拖欠清零行动、新业态行业检查等多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多批次全覆盖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在建项目、重点企业进行专项联合执法检查,严格清理排查并依法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加大失信人在招投标、资质评定、信贷支持等方面的联合惩戒力度,推动欠薪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今年以来,排查检查用人单位25家,督促企业支付农民工工资950万元,新签、补签劳动合同1600余份。立案调查并向公安机关移送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案件1件。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