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仲裁院“以点带面,齐抓共管”促进全域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来源:剑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8-30   分享: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调解组织规范建设,剑阁县仲裁院坚持“法治宣传、预防争议、多元化解、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针对多元化劳动用工中多元性、复杂性的矛盾纠纷,探索解决问题的新路径,启动为期5年的建筑行业基层调解组织建设项目。

重基础,组织建设“开新面”。建立建筑行业调解组织,指导县建筑协会成立建筑行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在下寺镇设建筑行业劳动争议调解室2个。优化人才队伍,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律师等相关专业人士和从事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时间长、经验丰富的劳动纠纷调解员组成专业性人才队伍,为全县重大、复杂建筑行业劳动争议提供咨询、指导。

强机制,工作运行“有新貌”。“五挂”规范工作制度,“六本”规范工作程序。建立联防联处制度,建立乡(镇)调解中心、乡(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建筑行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施工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室联动调解基本模式,对事实清楚、争议较小、内容简单的矛盾纠纷,实行就地就近调解,并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对涉及多部门复杂或人员较多的群体性问题,调解组织安排专人牵头邀请相关调处部门,实现访调对接。协助实施“1234”管理模式,联合县劳动监察大队开展建筑行业规范管理。

稳预期,调解成绩“上新阶”。通过贯彻全过程人文调解理念、设立有效监督评比机制,建筑行业调解委员会已调处相关劳动争议6件,调解成功5件,委托乡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调解2件。劳动仲裁案件受理量直线下降,上半年劳动仲裁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0件,比去年同期8件下降100%。劳动合同签订率明显上升,政府投资项目建筑行业简易劳动合同签订率提升到90%以上,其他项目签订建筑行业简易劳动合同签订率提升到60%以上。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