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函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1-11   分享:


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广元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工作安排》,坚持党对法治人社建设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强化法治引领,推进依法行政,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人社政策支持工作,全市法治人社环境持续优化。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函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突出组织保障,全力推进法治建设。一是高度重视。根据局领导及分工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局法治建设及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责任清单。局主要负责人作为系统法治人社建设、“八五”普法和“放管服”改革的“第一责任人”,全年5次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法治人社建设专项汇报、研究部署具体工作。二是统筹推进。结合实际将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整合推进,研究制定了《2021年度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建设暨普法工作要点》,理顺工作思路、厘清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有力推进各项工作目标达成。三是强化保障。通过财政专项资金全额保障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普法宣传、行政争议化解等法治工作经费,确保法治建设扎实开展,为法治人社建设提供强力保障。

(二)突出行权监督,规范开展行政执法。一是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印发《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及时调整行权事项,将61项行政处罚、4项行政许可、4项行政检查、2项行政强制、1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纳入市本级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适用范围。公布调整后的《年度行政执法事项指导清单》,严格落实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制度,持续规范行政检查和执法案件处理,2021年无1起执法行为举报投诉。二是规范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以“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为主线,全年共实施联合抽查2次,参与联合检查4次,结合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利剑”行动、拖欠农民工工资“清零”百日行动三个专项行动,以易发、频发违法问题的行业和企业为重点,强化执法检查力度,扩大日常巡视检查和书面审查覆盖范围。主动监察用人单位137户,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各项行动,为170余名劳动者追回工资108万元。三是扎实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按照部、厅部署要求和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升效率的原则,推进实施市区两级执法改革,市本级撤销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成立综合执法科,协调增加利州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执法支队9个执法编制,将市、区两级执法区域相重叠、职能相关联、执法内容相近的事项统一归并到利州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执法支队,实现“一个区域一支执法队伍”。

(三)突出便民高效,全面履行职能职责。一是逐步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持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程序》《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实施办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等政务制度,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从制度上保证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按照程序审查《广元市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实施细则》《关于做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延续实施工作的通知》《广元市市级职称评审经费管理使用办法》等3件规范性文件,其他协议合同类文件51件。二是有效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制定行政权力责任清单,清理调整72项行政权力事项,完善实施依据、责任主体、责任事项、追责情形、监督电话等,主动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大力推行政务信息公开,编制并更新信息公开目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借助政务微博、微信、门户网站等平台,及时发布重大信息,录入1030条人社政策信息完善12345知识库,拓展群众咨询渠道,提升答复效率。三是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印发《行政许可事项经办规程(试行)》,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实现你“承诺”,我“马上办”。深入实施“通办服务、智慧服务、优质服务”三大行动,全面推动38 项服务实现“川渝通办”,28项服务实现“跨省通办”。结合“综窗制度”改革,统一设置民生事务服务中心—人社服务大厅,实现市本级、利州区人社力量和事项应入尽入;大力促进疫情期间网上办,在省政务服务网上及时认领发布182项依申请服务事项,引导企业群众不见面线上申报;持续开展“人社快办”、“减证便民”行动,推动人社部三批125项证明事项材料精简工作,发布110项证明事项取消清单,通过直接和替代的方式取消申报材料258件,累计减少证明材料61.82%,办结时限平均提速86.36%。

(四)突出多元化解,促进劳资关系和谐。一是持续强化纠纷排查化解。借力“春风行动”和“集体合同制度攻关计划”,深入开展规范劳务派遣用工专项执法检查,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协调机制全面建立。全市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5.5%,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95%。深入推进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管理,科学运用信用等级分级分类、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有效化解重大劳资纠纷。二是做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扎实开展预防调解平台建设和三方驻会办案试点工作,深化调裁审联动机制建设,截至11月底,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结案率97.1%、调解成功率65.6%。三是妥善化解信访矛盾。及时妥善处理涉稳突发事件,加强信访源头化解,做好重点人员稳控工作,受理人民群众来信291件,接待来访2116人次,“治重化积”9件,来电回复688人次。

)突出多方联动,依法解决行政争议。建立健全人社行政执法与法检两院、市级部门“常态+长效”衔接机制,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全面贯彻落实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方案,规范行政复议程序,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办案质量,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6件(其中行政复议1件,行政被复议5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创建干部和单位廉政清单,梳理风险点,制定日常监督措施,截至11月,两级法院受理我局行政诉讼案件27件(其中一审12件、二审8件、再审7件),行政机关负责人一审出庭应诉率达到100%,应诉案件判决维持率100%。

)突出宣教结合,提升普法宣传质效。坚持会前学法,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在局党组会、局务会会前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新颁布实施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四川省工伤保险条例》等法规政策;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援助月、农民工工资清欠、“双随机”抽查等活动中,深入企业、技工院校、建筑项目等一线,采取面对面、一对一等方式,着重向劳资双方宣传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农民工权益、工伤保险等与其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法规政策,普及法治理念、增强法治意识。

二、主要问题

一是精准宣传教育不够。人社政策法规内容多、涉及面广,但受经费、人员相对不足等方面制约,宣传教育不够,精准度不高的问题客观存在。二是专业能力建设相对滞后。“行政争议”处理需要专业知识和法治素养支撑,目前全市系统均不同程度存在执法专业人员流动快、稳定性差、年龄结构持续老化、专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加强法治意识培树。在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内全面普及、深入实施法治意识培养工程,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形式,从思想深处树立法治意识,养成法治习惯。按照法律法规梳理职权职责,细化行政服务流程,规范文书文本,多措并举严格依法行政。

(二)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全面贯彻落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的《行政执法监督暂行办法》等“三个办法”,明确行政执法监督、法制审核、案卷评查内容,健全规范行政执法和依法决策机制,组织依法行政专业考试,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整体执法水平,避免行政争议隐患。

(三)持续优化人社政务服务。进一步转变职能,完善降低人社行业准入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联动管理办法,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有机融合“局长、科长”走流程和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优化流程、简化材料、压减时限,不断突破服务质效的天花板。

(四)持续依法开展复议应诉。严格落实行政应诉工作规程,加强日常及疫情期间劳动关系、工伤争议等方面的统计分析,规范行政行为,预防诉讼风险。督促行政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与应诉,通过应诉规范权力行使,确保诉讼维持率100%,行政争议纠纷实质性解决。

(五)持续增强普法宣传效果。持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各业务科室、单位普法主体责任,强化人社法律法规宣传。做好“12.4”国家宪法日、综治宣传、法治宣传月等宣传活动。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2月25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