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送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函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1-07   分享:


司法局

今年以来,全市人社系统一方面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好人社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方面强化法治引领,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宣传,全市人社法治环境持续优化。现将2020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提供强力保障,夯实法治基础。一是健全落实责任保障机制。将人社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摆在重要位置,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6次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法治人社建设专项汇报、研究部署具体工作。统一部署。制定全市人社系统重点工作安排,将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及自身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全力保障普法、法律顾问等工作经费,切实为法治人社建设提供强力保障。二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学习传达《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元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局党组议事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从制度上保证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择优聘请法律顾问,协助起草、修改重要的法律文书或重大合同,参与处理行政复议、诉讼等法律事务。三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有效期和后期评估等制度,严格按程序审定规范性文件。对《广元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广元市市级职称评审经费管理办法》等8个文件进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和公平性审查,出具审查意见,并及时进行修改完善。

(二)积极主动作为,强化疫情防控人社政策支撑。一是出台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迅速出台和转发农民工疫情防控及服务保障、医护人员关爱保障、援企稳岗、缓缴社保费、妥善处理劳动关系等30多个政策性文件。二是加强疫情政策宣传。通过网络、电视台等媒体,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收集疫情防控期间社保、就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方面群众关注的政策及便民措施,形成《广元市人社部门应对疫情政策和便民服务三十问三十答》,统一对外进行宣传。三是全面落实支持政策。建立落实政策工作专班和绿色审批通道,提升政策落实效率,为843户企业返还稳岗资金1.08亿元,稳定岗位6.86万个;为1463人发放技能提升补贴208万元;为11260人发放失业补助金8917.2万元。落实就业创业吸纳就业奖补、就业见习、岗位补贴等各类就业创业补助资金1.67亿元。

(二)规范行政权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规范权力。制定行政权力责任清单,清理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67项行政权力事项,完善实施依据、责任主体、责任事项、追责情形、监督电话等,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对1985年以来局系统制定的,还在执行的涉及市场竞争的政策性文件进行公平性清理,处理审查存量,对新出台的《广元市职业培训项目验收(绩效评估)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进行公平性审查。三是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时间安排、检查范围、联合部门等。全面公开抽查事项、抽查计划、抽查对象和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抽查方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人力资源市场、国有企业薪酬制度监管等执法检查,公开检查结果。

(三)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执法水平。一是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以双随机抽查为主要方式,以易发、频发违法问题的行业和企业为重点,扩大日常巡视检查和书面审查覆盖范围。主动监察用人单位1043户,大力开展根治欠薪行动,为32名劳动者追回工资47.5万元。二是做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扎实开展预防调解平台建设和三方驻会办案试点工作,深化调裁审联动机制建设,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结案率97.4%、调解成功率83.6%。三是开展信访矛盾化解。及时、妥善处理涉稳突发事件,加强信访源头化解,做好重点人员稳控工作,受理人民群众来信180件,接待来访3300人次。

(四)强化执法监督,规范行政行为。一是全面落实“三项制度”。编制公布《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推行“三项制度”行政执法事项指导清单》,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清单、行政执法服务指南和行政执法程序流程图,并在网上公示。严格亮证执法,规范立案、调查、调解、处理、处罚、送达等行政执法程序。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确保我局作出的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二是自觉接受监督。加强督查督办和行政执法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加强对内部权力的制约,对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加强网络舆情信息监测、分析、研判及处置,未发生重大舆情事故。三是深化政务公开。在局门户网站设置信息公开相关栏目,及时主动公开相关信息。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和平台推进政务公开。准确、规范答复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无被上级机关、司法机关撤销、责令履行、确认违法等事项。

(四)依法复议应诉,强化司法监督。一是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程序。规范行政复议、出庭应诉、依法听证等办法、程序,规范复议诉讼行为,自觉执行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和裁定。出庭应诉案件15件,处理工伤保险被复议案件8件,指导利州区、昭化区主动纠正行政行为,依法依规处理撤销中级职称、事业单位人员申诉等问题,减少复议败诉风险。二是大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高度关注或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等案件以及人民法院书面建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的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全部出庭应诉,负责人应诉率达到100%。三是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联系,促进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衔接,分别就工伤案件及行政执法案件与法院召开联席会。总结我局复议、应诉和行政司法衔接经验,在府院联席会议交流发言。

(五)夯实普法宣传,优化法治环境。一是加强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坚持会前学法,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在局党组会、局务会前学习宪法、党内法规及《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政策。二是深入开展面向管理服务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各业务科室、单位普法主体责任,重点对新形势下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农民工维权等热门话题进行现场答疑和普法宣传,提高基层法治服务水平。三是抓好主题宣传活动。抢抓“12.4”国家宪法日、综治宣传、法治宣传月等活动时机,积极开展法治扶贫、送法下乡、法律进工地、送政策到企业等活动。

二、2021年工作打算

(一)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严格执行行政权力责任清单,规范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政行为。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规范协同审查程序,开展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协同审查。

(二)强化行政执法。严格执行《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强化民工欠薪源头治理。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主动开展联合检查,行政检查事项随机抽查方式达到100%,市场主体信用公示率、准确率、及时率达100%。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组织执法资格考试,提升执法水平。

(三)开展行政调解。建立行政调解委员会,规范行政调解程序,制定文书,规范开展人社行政调解。

(四)依法开展复议应诉。严格落实行政应诉工作规程,处理好疫情期间劳动争议、工伤保险案件。督促行政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与应诉,通过应诉规范行政行为。加强复议、应诉统计分析,规范行政行为。

(五)推进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各业务科室、单位普法主体责任,强化人社法律法规宣传。做好“12.4”国家宪法日、综治宣传、法治宣传月等宣传活动。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1225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