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想得真周到!连我们临时休息的困难都给解决了!”8月3日下午,地处广元市劳动大厦东面广博街上的“劳动者驿站”大厅内,美团快递小妹李莉坐在舒适的沙发上,一边看着报纸,而她的同事们有的在打扑克,有的在看书,有的直接到休息室睡觉……

“下午两点到4点,都是我们美团比较清闲的时候,平时我们就在河边树荫下休息,太热了。现在好了,这里有空调挺凉快的,还可以给手机充电,还能看书看报,很安逸!”

这仅仅是广元市户外劳动者驿站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广元市城区已建成使用劳动者驿站63个,正在建设的37个,将于9月投入使用。”在当日由广元市总工会、广元市人社局、利州区政府联合召开的劳动者驿站新闻通气会上,广元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勇介绍说。

由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利州区政府等共同发力,在市主城区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通互助、合作共进的建设原则,设立了100个(综合型9个、优质型20个、基本型71个)三种类型的“劳动者驿站”。

“建劳动者驿站,就是给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一个‘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急可如厕’的专门场所。”据介绍,休息驿站服务对象主要为网络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货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以及环卫、建筑、市政维修、出租车、公交、交警、城管、绿化、物管、供水、燃气、景区服务等户外劳动者群体。

南河街道敬国路上的南河零散工集散中心内,10余名正在休息的零散工时不时瞅着大屏幕上显示的及时用工信息,“我们平均每天安排用工人员在800多人。”中心相关负责人现场介绍。

100个“劳动者驿站”均免费提供充电、热水、小憩等服务。其中,二类驿站另外免费提供WIFI、餐食加热、应急医药包、电视观影、图书报刊阅读等服务;“南河零散工集散中心这类一类驿站,还免费提供招聘信息推介、个人求职信息登记、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劳动争议调解、义诊、困难救助申请、技能培训申请、文体活动、安全培训等服务。”

除了“规定动作”,各劳动者驿站还根据各自特点,增加符合实情的“增加项”。利州区新就业群体服务中心设置了儿童书画阅览室、母婴室,提供免费的按摩椅、单人床等设施,满足了户外劳动者更多的需求。

通过实际调查,还有许多环卫工人仅仅到驿站给手机充电,不愿在驿站休息,怕弄脏沙发、座椅。邓勇希望所有户外劳动者都能放下包袱,放心到驿站休息,“驿站就是给他们解决喝水难、热饭难、歇脚难、如厕难的‘急难愁盼’问题才设立的,这也是他们另外的一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