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精准施策交出暖心“就业答卷”
来源:川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2-07-28   分享:

青川县展俊塑胶玩具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们正在加工玩具。青川县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供图

  

    近年来,广元市青川县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全面推进就业创业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增加就业岗位、培训技能人才、搭建就业平台,将扶持政策落实到每一个就业创业人员身上。全县就业形势持续稳定,营商创业环境良好,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就业答卷。


用心搭台,政企同心促就业
  近日,青川县人社局组织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等银行工作人员,在青溪片区同当地居民面对面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创业担保贷款的各项优惠政策和办理方法,宣传活动吸引了青溪镇一家快递站经营者陈凤的关注。随着大唐家河旅游区建设的不断深入,陈凤也想趁机将事业进一步拓展,却苦于没有资金支持发展。在宣传活动上,陈凤喜获贷款,“有了资金支持,我就可以扩大门面了”。
  类似的活动还有很多。每年春季,青川县都会举办“春风送岗”专场就业招聘活动,会场上,企业列出招聘条件,求职者们浏览选择合适的工作岗位,双向选择促进就业。近两年,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青川县人社局开启“流动送岗车”行动,将本地企业的用工信息搜集起来,印制成宣传单,在集镇发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东西部劳务协作为青川县转移就业提供了新平台。今年1月,青川县、杭州市西湖区人社局联合两地企业举办网络直播带岗活动,2.9万人“云上”求职,打开了就业新通道。

精准施策,政策扶持稳就业
  走进青川县展俊塑胶玩具有限公司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在按程序对玩具进行喷漆、晾晒、组装加工,一件件精美的玩具从这里走向国外市场。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玩具订单不减反增,该厂建设了二期厂房扩大产能,为此,青川县人社局不仅提供20万元创业担保贴息贷款,还积极帮助该厂招募新员工,助力企业二期项目早日投产。
  青川县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工作人员强蛟介绍,待玩具厂二期建成投产后,将新增130个就业岗位,企业年产值将超千万元。青川县人社局正通过多渠道帮助发布招工信息,助力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为群众就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推动就业的同时,青川县还积极通过创业贴息贷款等举措,助力自主创业。青川县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副主任何文礼介绍,截至今年6月,青川县已为64名创业人员发放了1200万元创业贴息贷款,并为县内符合条件的124家参保企业兑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132.4万元,有效稳定就业岗位1463个,城镇新增就业1293人。通过政策扶持,一批创业人才迅速涌现,就业结构性压力得到缓解。

全力拓岗,担当作为保就业
  劳务专合社是青川县整合农村劳动力资源、拓展就业渠道的重要平台,目前青川县已建成乡镇级劳务专合社20个,村级劳务专合社178个,与130余家企业和用工单位签订了《农村零散劳动力推介用工协作协议》,吸纳16673名农村零散劳动力成为专合社社员。今年4月在青川县姚渡镇成立的川陕甘毗邻乡镇劳务专合社联合社,可以就近调配邻近乡镇群众到本镇企业、专合社务工。
  据悉,青川县人社局今年还推出多项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举办9场线上线下招聘会,提供大学生就业岗位210个,吸纳见习人员19名,发放大学生创业贷款95万元、创业补贴6万元、见习补贴15.18万元,有效促进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和自主创业。
  “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拓就业岗位和渠道,深化就业群体保障服务工作,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青川县人社局局长田茂杰表示,青川县将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因地制宜开展用工服务,健全技能人才培训发展机制,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继续书写青川就业工作新篇章。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