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州区人社局三举措确保社保基金安全
来源:利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7-21   分享:

为切实加强社保基金管理,严厉打击养老保险领域欺诈骗保行为,确保社保基金安全有效运行,切实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

一是高度重视,专题组织研判。组织召开专项推进会,通报工作进展,分析工作阻碍,明确下步举措和完成节点,进一步同各乡镇(街道)保持紧密联系,形成联动协同机制,全力以赴确保9月底之前完成重复领取、死亡冒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追回工作。截至目前,我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死亡冒领未追回人员85人,涉及金额14万余元。

二是常态管理,严格落实制度。督促各乡镇(街道)在现场认证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待遇领取人员通过“掌上12333”“四川人社”“四川E社保”等软件进行线上自助认证,对死亡实行零报告制度,确保经办机构在第一时间获取到死亡人员信息,并实时对死亡人员进行待遇的停发,有效防止待遇被多领、冒领的发生,切实保障离退休人员合法养老待遇。截至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通过死亡零报告制度,为764人办理终止注销。

三是健全机制,破除信息壁垒。坚持多部门联动,及时同公安、民政、卫健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保持信息互通,通过信息比对防止死亡冒领,共同守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截至目前,通过信息比对核查出死亡冒领养老金待遇33人,涉及基金4.8万余元已全额追回,有效堵塞基金的“跑、冒、滴、漏”。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