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州区:坚持“三先三前” 扎实做好根治欠薪工作
来源:利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7-12   分享:

预防在先、监管在前,建实根欠“预警器”。坚持“区域统筹 共商共治”原则,协调25个区级部门,成立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区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行主要领导“包案化解”制,区领导带头组建项目欠薪隐患整改包案化解稳控工作专班,形成多部门同向发力、协同联动工作格局。建实根治欠薪网格14个,配备专(兼)职监察员30余人,全面落实实名制用工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总包委托银行代发等核心制度。推行“员工实名考勤、工资银行代发、过程部门监管”监督机制,将辖区内64个在建项目纳入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跟踪监管,实现在建工程项目工资支付的预警监控和全程监管。

排查在先、化解在前,拧紧根欠“安全阀”。紧紧围绕“两清零”目标,扎实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清零”百日行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保障工时和休息休假权益专项整治行动,主动监察企业43家,涉及621人;送达《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41份、《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32份;协调处理欠薪39起,涉及1177人、935.73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3起,涉及104人、129万元。强化部门联动,联合区公安、住建等部门联合处理、统筹协调农民工欠薪案件3件,集中妥善化解重点欠薪案件3件。全面梳理全区存在欠薪隐患的重点项目,定期督促和指导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确保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总体平稳有序。
规范在先、监督在前,擦亮根欠“探照灯”。全方位畅通劳动者权益保障渠道,开展2022年春节前根治欠薪集中接访行动,集中接访有关欠薪的举报投诉。采取“24小时接访、2小时派单”服务模式,落实“小案件3日办结,大案件15日办结”制度。截至6月底,受理电话投诉、举报、咨询530起,收到12345政务服务热线电话交办单662件,受理率、回复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加大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落实企业欠薪“黑名单”制度建设,依法向社会公开“负面清单”,切实发挥“查处一个、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震慑效果。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