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齐发力 确保社保基金安全
来源:青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6-24   分享:

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青川县社保事务中心结合社保基金专项整治行动及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坚持严格核查、强力追讨、全面宣传,专项整治死亡人员和服刑人员违规冒领养老保险待遇行为,为社保基金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一是部门协作同监管,严防发放对象不明晰。加强与公安、司法、卫健、民政、法院等部门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定期进行数据比对,摸清服刑、死亡和社区矫正人员等违规冒领待遇人员信息,开展精准追缴。

二是基金追讨不放松,确保社保基金不流失。成立违规冒领养老保险待遇“追讨小组”,针对追缴对象不同情况,多措并举、分类追缴。通过电话联系、寄送退还告知书、上门协商退款等多种方式,要求冒领对象或家属将冒领的基金主动退还至社保基金指定账户。

三是宣传教育常开展,营造守法意识不松懈。全方位、多渠道开展社保基金安全宣传教育,以案促学,以案促改,筑牢社保基金安全意识网。对内,一方面通过专题会议、业务培训、观看警示教育片、谈心谈话、现场观看社保基金案件庭审等方式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强化每位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为每一分社保基金安全站好岗、负起责。对外,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渠道发布社保基金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借助全民参保扩面、“12.4宪法日”及工伤预防五年计划广泛宣传,让依法领取社保待遇观念深入人心。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