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艺术系列动漫游戏设计专业职称申报评审基本条件(试行)》政策解读
来源: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2-06-20   分享:

政策文件:关于印发《四川省艺术系列动漫游戏设计专业职称申报评审基本条件(试行)》的通知


《四川省艺术系列动漫游戏设计专业职称申报评审基本条件(试行)》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动漫游戏设计是具有极大市场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渠道。对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文化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以及提升我国国家“软实力”将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四川动漫游戏设计产业对从业人员的需求日益增强,行业人才缺口逐渐增加,更是急需具有高素质、高技术、高能力的动漫游戏设计专业人才。

2020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出台《关于深化艺术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改进职称管理服务方式,推行代表作制度和全员答辩制度。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完善职称评价标准,突出评价专业技术人才的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

为此,我们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与需求导向,开展了广泛调研,研究制定了《四川省艺术系列动漫游戏设计专业职称申报评审基本条件(试行)》(以下简称《条件》)。此举必将推进我省动漫游戏设计人才科学评价,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力促进动漫游戏设计领域人才队伍发展壮大。

二、主要内容

《条件》共五章20条,主要内容有:

第一章“总则”,阐释了制定的目的和依据、动漫游戏设计初、中、高级专业职务名称以及适用范围。第二章“申报基本条件”,从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学历资历条件、专业能力和业绩成果等方面,规定了动漫游戏设计初、中、高级专业职称申报评审基本条件。第三章“破格申报条件”,明确了破格申报的具体要求。第四章“答辩”,明确了答辩情形。第五章“附则”,解释了有关词语、概念,以及若干问题的说明。

三、主要特点

一是科学制定评价标准。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以考察艺术水平为重点,分类制定评价标准,科学设置评价条件,进一步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充分调动艺术专业人员创新创造创业的积极性。

二是推行代表作制度。将代表性作品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内容,创作作品、设计方案、策划方案、技术报告等均可作为代表作,重点考察作品质量,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受群众欢迎作为重要依据,坚持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相统一。

三是突出以人为本、服务发展。根据人社部、文旅部《关于深化艺术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对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重点考察其实际工作业绩,适当放宽学历、任职年限和科研能力要求,引导艺术专业人员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扎根基层。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