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牢社保“安全网” 夯实管理“提升年”
来源:广元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13   分享: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重要文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牢牢把握社会保障政治性、人民性、安全性、稳定性、系统性“五大属性”,时刻树牢大社保、大监督、大风控、大整治、大提升“五大理念”,探索织密“五个四”社保安全网,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四位一体”广横联

政策执行“防虚假”。政策执行部门制定社保政策时同步制定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相关行政权力运行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中的风险防控。

业务经办“控三高”。业务经办机构着力加强经办管理风险防控和经常性监督,重点强化高风险业务、环节、岗位“三高”风险防控。强化事前审核、事中复核、事后稽核“三核”制度,根据经办业务风险程度大小,实施一至四级差异化复核制度。

信息管理“重实效”。信息管理部门定期核对系统修改业务与审批资料的一致性,加强信息系统授权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力推进社保业务档案数字化建设,运用信息技术防控社会保险基金风险。

基金监督“强统筹”。基金监督部门牵头组织社保政策、经办、信息等部门共同开展对全市社保相关部门基金管理风险防控的常态化监督、抽查、评估,及时发现风险并提出整改意见。

“四防协同”拓路径

“人防”重在夯基础。严把高风险岗位选人用人关,关键岗位使用在编工作人员并加强日常监管。完善健全内部控制纠错惩处机制,对因故意或重大过失造成社保基金损失或其他不良社会影响的,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制防”重在筑堤坝。严格落实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严格执行社保经办、财政、税务、银行“四方对账”制度,建立健全社保政策实施基金管理风险评估制度、定期专题研究基金管理风险防控突出问题工作机制。

“技防”重在提能力。持续完善系统数据修改审批和复核制度,严格落实权限管理各项制度,建立经办业务回流数据库,常态化开展疑点数据筛查。

“群防”重在造氛围。广泛宣传基金安全及社保政策法规,有效预防减少新发欺诈骗保案件。着力构建来信、来访、电话、网络、新媒介平台“五位一体”案件举报受理模式,鼓励群众积极提供侵害社保基金案件线索。

“四级联控”贯纵深

市级风控树标杆。市本级严格落实《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本级监督工作规范》,抽调业务骨干成立风险防控小组,动态监控社保费补缴等风险易发业务,对县区基金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对口指导、监督、检查。

县级风控作示范。县区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进规程、进系统”要求。结合日常核查和重点核查,定期随机抽审上期办理业务。主动对接跟进市级风险防控工作新要求,指导乡镇规范社保公共服务岗位、事项、风控“三张清单”。

乡级风控强规范。乡镇(街道)社保公共服务机构严格依照经办岗位、事项、风控“三张清单”授权,规范办理社保登记等业务。主动配合各级下发疑点信息核查及违规基金追缴工作,指导监督村级社保业务。

村级风控重真实。每村(社区)确定一名协办员,在县区、乡镇的指导下,按照规范化要求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等业务,确保村社提供的基础信息和数据真实、准确。

“四环紧扣”严经办

业务经办强培训。坚持各级经办人员特别是基层经办人员“不培训或培训不合格,不授权不上岗”,聚力加强对社保经办人员业务培训、系统授权监管,切实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

复核审批录必查。坚决杜绝复核审批流于形式,对缴费记录补录等高风险业务,切实做到“逢录必查”当事人原始档案资料。

审计稽核重比对。严格落实“月抽查、季研判、年清零”常态稽核制度,着重加强比对业务资料与系统留存影像的真实性,以及业务经办各环节经办规程执行情况,避免因工作人员玩忽职守、违规操作、滥用职权等行为造成基金损失。

领导监督进系统。社保分管领导加大进系统的频次和力度,主动掌握业务风险点,加大对高风险业务的监督力度。

“四轮驱动”强保障

组织保障极力“争”。人社部门主动争取本地党委、政府加强对社保基金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为基金监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必要的组织保障。

机制保障务求“实”。全面压实“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各方责任,完善健全科学公平的考核机制、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审慎精准的问责机制,确保基金监管各责任主体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协同保障强化“合”。与本地纪检监察、法院、公安等部门之间,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案件协查等联席工作机制,强化联合打击侵害社保基金行为的监管合力。

作风保障尊崇“严”。坚持以“不抓基金安全是失职,抓不好基金安全是渎职”的意识,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错误、勇于自我革新,始终以“抓铁有痕”作风确保基金安全。

(李涛 梁峻伟 作者分别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市社保中心一级科员)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