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助企纾困稳大盘 扩岗固本保增长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6-09   分享:

助企纾困稳大盘 扩岗固本保增长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稳住经济大盘部署要求,昭化区盯准企业稳产和就业增收这两个大盘的支撑点,在贯彻上级助企纾困政策基础上,整合接续执行的就业措施,针对性的采取“减返缓奖保”等措施,帮助经济实体和农民工在疫情中稳健前行,为稳住经济大盘做出了贡献。

一是让实体运行“节油”。通过减返等措施,减少企业运行成本。第一对失业保险费,延续实施阶段性降费政策。将企业和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单位缴费费率降至0.6%。第二对失业保险费,大面积返还。向企业和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返还上年已缴的失业保险费。大型企业按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两项政策零资料、零跑路,免申即享。据统计,两项每年共为企业降低成本408万元。

二是为就业创业“加油”。通过奖补等途径,增大就业创业推力。第一是重奖安置就业。实体安置重点人群可获得贷款利息、岗位、社保、吸纳、见习等项目奖补。几项补贴年预计300万元。第二是鼓励个人就业。脱贫劳动力、农村低收入人口到区外务工可获得交通补贴、求职补贴。第三是奖补带动就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可获得贷款利息奖补;特殊群体回乡创业带动就业给予1万元奖补。此外还有技能提升、中介服务等各项奖补,以及给失业者发放的失业保险补贴。

三是给实体营运“减震”。通过缓缴等办法,保持企业营运平稳。第一从2022年4月至6月,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享受方式为自愿申请,目前正在申报接件。第二即日起到2022年底,个人身份购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享受方式为:自愿暂缓缴费。

四是开就业增收“专车”。在普惠的基础上,通过开发公益岗位,兜底专项解决个别困难。全区开发兜底性公益岗位1380个,从事场镇保洁、村道维护、疫情防控、渔民巡河等简单劳动,每月补贴300元到1000元不等。全区每年预计投入900万元。确保了这小部分群众大龄无人要、务工出不去、身体有缺陷诸多个性困难,消灭了零就业家庭,确保了他们的收入达标,防止了新出现返贫。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