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有“薪”意 治薪无忧“酬”——苍溪县多措并举加大根治欠薪工作宣传力度
来源:苍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4-26   分享:

动漫广告、政策解读、联席会议、业务培训、音频视频、线上线下......近段时间以来,苍溪县通过多途径、多形式、多方位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集中宣传,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字,强大的宣传矩阵、舆论攻势让用人单位守法诚信的意识深入骨髓,让劳动者依法维权的行为潜入基因。

“看来讨薪也要合理合法,不能非法聚集。”陵江镇赵某某在苍溪电视台看到根治欠薪的动漫公益广告后恍然醒悟,我一直以为只要别人欠薪,随便用什么方式讨薪都是合理的,殊不知已偏离了法治轨道。4月中旬,由苍溪县人社局制作的《合理讨薪 依法维权》动漫公益广告已相继在苍溪电视台、苍溪发布、视角苍溪、苍溪人社、公益大屏等渠道投放,观看人数达20000余人次。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已经2019年12月4日国务院第73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反复播放的音频通过流动宣传车走进企业、深入工地、直达人口密集区。苍溪县人社局、苍溪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抽调5名精干力量组成法制宣传队,进工地、进企业、进单位、进乡村、进街道,发放农民工维权口袋书、播放工资支付条例宣讲音频、查阅报表台账、随机询问等方式,对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开设、劳动合同签订、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落实、考勤登记、工资发放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查;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审议出台了《苍溪县进一步加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实施意见》《苍溪县建立重点项目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县领导“挂联包”制度》《苍溪县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发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苍溪县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实施方案》等,为根治欠薪向纵深推进提供了根本遵循,进一步监督企事业单位、建筑施工企业等用人单位用工行为,切实提升企事业单位依法用工的法治意识,不断拓展劳动者依法维权的渠道和路径。

近年来,苍溪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放在政府工作首位,坚持抓早抓小、督察并举,以每月一次的联席会议(督办会议)破解工作杂症、以专题培训会议提高业务水平、以持续宣传攻势营造良好风尚,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强,进一步提升“温暖人社”的美誉度。

截至目前,全县共召开联席会议4次,举行专题培训2期,培训人员200余人次,出动宣传车63次,进企业工地近80个,发放宣传资料(含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口袋书)1.6万份。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